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深抓实做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0-07-29 11: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全面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督实效,优化整合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打好协作监督、指定办案、联合审理“组合拳”,推动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网络课堂便捷高效,我们走村入户的路上也能实时观看,内容丰富、实用,实实在在提升了我们村纪检员的监督执纪工作能力和水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于近期区纪委监委开展的“提业务”专项活动网课培训赞不绝口。

持续推进“提业务、强作风、重监督”专项活动,充分履行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职责,定期对乡镇纪委进行业务指导和跟进督促检查,并通过“线上微课堂”、举办培训班等方式,持续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强化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为364个村(社区)党组织配备纪检委员,制发了《埇桥区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暂行规定(履职清单)》。同时,注重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乡镇(街道)纪(工)委对村级纪检委员的指导作用,通过以案带训、以干代训等方式,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办信办访、案件查办、“四风”督查、村务公开交叉互查等工作,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审查合力。

“加强协作片区联动之后,执纪审查力量增强,我们办案也有底气了。”该区南关街道纪工委书记吴婷说道。

针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纪律审查力量薄弱问题,积极推行“乡镇办案协作区”“交叉审查”等工作机制,调整细化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协作区的包片牵头指导,强化协作区内成员单位横向联动,实行问题线索集中摸排,审查人员统一调配、疑难事项统一协调,有效整合执纪审查资源。落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统筹了乡镇(街道)20名纪检干部充实到工作室,优化配置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落实乡案县审,提升案件质量。

“该案案卷顺序、格式不规范,请按照规定重新整理后再报。”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工作相关规定,在审理某乡镇移送的案件时,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埇桥区纪委监委坚持贯彻落实“乡案县审”制度,着力加强对基层查办案件工作的内部监督,对于乡镇纪委立案案件,案件审理室从案件材料、手续程序、审理报告、处分意见等环节层层把关,全面审核,及时要求查缺补漏。对案件办理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一律要求重新审查,并督促乡镇纪委及时报送重审,增强办案质量和效果。(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