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南陵:“铁的纪律”铸就红色钢铁长城

时间:2020-07-29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入汛以来,南陵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履行起防汛部署监督执纪的岗位职责,认真开展值班备勤纠风查纪,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全县防汛工作部署执行到位。

在全力推动市、县防汛救灾系列部署落实的同时,南陵“纪检人”积极投身防汛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大小堤坝和圩埂上,牢牢筑起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纪律防线和钢铁长城。

提高政治站位,掌握专业知识

市、县防汛救灾部署下达后,县纪委第一时间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微信工作群先后组织了60余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防汛工作部署精神,及时了解全国防汛总体形势和市、县区域汛情,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

“大家用手机APP及时关注‘芜湖防汛通’,实时雨情、水情,重点水系青弋江、青安江、漳河……重点水库幸福闸、红旗水库等都在上面……每位同志要熟知!”——通过“老带新”的方式,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手把手言传身教,为年轻同志培训、讲授“入门课”,帮助他们熟悉水系、了解水情、掌握防汛救灾基础知识。

“(各级各部门)‘三线’水位防汛责任制的落实,抢险救灾物资的存储和支取,低洼地带群众的撤离、转移、安置,应急值守纪律的落实……要紧盯不放松!” 开展督查前,各督查组负责人认真部署、反复强调督查任务和重点,同时根据县党风政风监督室的通报,及时传达县防指防汛督查批示指示精神,随时调整工作侧重点。

坚持条块结合,密织监督网格

面对严峻的汛情,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县纪检监察防汛督查组,在全县范围快速织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交错、措施有度”的防汛执纪监督网格——横向方面,联合县委督查室、县防指等部门开放共享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方向,实现精准“靶向”督查;纵向方面,各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了督查小分队,作为县级纪检部门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村、居最基层,共同组成强大的执纪监督网格基阵。同时,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整个网格中动态汇总、指令传达、信息报送的“枢纽”,每日定时将前一个工作日的防汛督查情况报送市纪委和县防指,有效保障了条块畅通。

各督查组采取明暗结合方式,重点聚焦防汛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特别是失职渎职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确保了防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督查中,纪检监察干部既强调重申了上级党委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纪律要求,又为一线的党员干部带去了组织的慰问。

“要严格督查,防止值守人员滋生涣散、麻痹或侥幸心理!”南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伟胜提出了督查要求。

“每个责任段交汇处的照明一定要衔接好,要堵住巡埂死角!”在籍山镇长乐圩值班点,县纪委常委、组织部长对当班人员反复强调。

7月份以来,南陵县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40余轮督查,编发防汛督查专报6期。炎炎午后、星星夜半,在分布全县的各防汛指挥点、圩口、水库、涵闸、斗门、地质灾害点等300余处场地,纪检监察干部现场发现和处置险情(问题)达52个。他们尽职奋力,在防汛一线摸索出实效管用“接地气”的督查“土方子”,为全县安全度汛筑起一道纪律堤坝。

强化责任担当,及时消除隐患

前些日子,受长江上游泄洪和持续降雨影响,南陵县境内青弋江、漳河流域防汛压力剧增。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防汛抢险力量的一份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迅速下沉到防汛最前沿,做到支援一线与执纪督查“两手抓”。

县纪委监委机关15名纪检监察干部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接力开展工作,他们用自己的双脚把全县的圩埂和堤坝丈量了几个来回——黑夜中,雪亮的手电就是监察利器!当“照出”的一个个险情得以及时排除、发现的一个个问题得以及时整改,纪检人这才缓上一口气。

“县纪委责任段值守同志全员在岗,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伟胜正在许镇镇新渭村、丁塘村防汛责任段进行夜间督查......”深夜,县纪委监委的工作群里仍在滚动更新着工作动态。

“督查的目的是压实责任、推动落实,但首先要保障好一线防汛应急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巡堤休息要轮换交替,尽可能让每位同志休息好!”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既要抓严防汛纪律,也要为一线的干部群众带去组织的关心关怀!”

目前全市仍处于紧急防汛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盲目侥幸心理,确保全县安全度汛的号角,再一次催动着南陵“纪检人”的步伐……(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