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时间:2020-07-29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针对您反映的问题,现对你进行答复……”

“你好,我是县纪委的工作人员,就你的举报,我们需要与你作进一步核实……”

这是临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的日常场景。

自《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实施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工作着力点,采取多项举措,精准发力,努力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485件(次),其中来信118件,来访71件,来电4件,网络举报292件;解答群众咨询、诉求1000余次。

强化宣传教育,拓宽线索来源。该县纪委监委以重要节点和宣传日为契机,广泛宣传信访举报部门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澄清认识误区,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进一步畅通“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纪检举报体系收集问题线索,通过专项检查、巡察监督、日常监督,主动从中挖掘问题线索,同时采取接访下访双结合模式,班子成员带头带案下访、收集线索、宣传政策、化解民怨,将接访做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打通信访举报的“最后一公里”。

统一归口受理,防止“外循环”。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受理登记工作,对上级交办转送、本级自收、下级纪委报送以及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移送的各类信访举报件统一归口受理,分类登记,定期梳理汇总,聚焦重点问题,单列台账管理;加强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排查处置,畅通内部移送反馈机制,实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防止“体外循环”。

做深分析研判,精准筛查转办。突出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重点,坚持精准思维,认真分析甄别,准确筛查信访举报线索。每季度编印信访专项分析简报,准确把握信访举报的走势和特点,归纳总结反映突出的问题,推动信访举报问题快速受理、快速解决,提高信访群众满意度。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件建立台账,对扶贫领域、扫黑除恶以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优先办理。对于上级单位或领导交办、批示、督办的信访件全程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对账销号。对于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举报件,积极引导群众向有关部门直接反映,或将信访件转有关部门办理。

树牢群众观念,注重回访督导。在现场接访工作中,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给予答复、提出处理意见;不能当场答复的按信访工作有关规定处理。对受理范围外的来访耐心疏导、释疑解惑,引导好群众对口举报,努力为群众协调解决忧心事和烦心事。对长期上访、缠访、越级访群众,在回复信访人一个月内,通过电话、见面等形式进行回访。同时,加强对交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导,对工作不重视、调查处置不到位、逾期未办理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提高信访件办理质效。(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