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

时间:2021-09-01 10:40    来源:学习时报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

—读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围绕学习的必要性、可能性及学习的方式方法等问题发表讲话,号召全体领导干部投入到在职干部学习教育中去,加紧学习,“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这样一场学习教育动员,对于新时代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工作本领,具有重要启发和指导意义。

使学习成为一种“迫切需要”

《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开宗明义地指出,共产党人既要解决吃饭穿衣问题,也要解决“通古今”的学习问题,学习和生产一样,具有普遍性和永久性,不但我们要学习,后人也要学习,学习是领导工作、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的“迫切需要”。

学习是领导工作的迫切需要。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在全国的党员过去是几万个,现在有几十万,将来会有几百万,这几十万、几百万共产党员要领导几千万、几万万人的革命,假使没有学问,是不成的,共产党人就应该懂得各种各样的事情。”毛泽东强调,共产党的任务是领导几万万人进行空前伟大的斗争,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革命运动的深刻了解,没有方方面面的“懂得”,是不可能取得革命胜利的。

学习是改善工作的迫切需要。毛泽东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一切工作都是靠下命令”,而仅靠下命令,“但光有威风而没有本领是无用的”,工作是“领导不起来”的。毛泽东强调,要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有学习本领。学习是一个永续的过程,毛泽东指出:“就要多懂一点,单靠过去懂的一点还不够,那只是一知半解,工作虽然可以做,但是要把工作做得比较好,那就不行,要工作做得好,一定要增加他们的知识。”毛泽东把增加知识的过程生动地比喻为“进货”。他说:“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这是许多领导干部迫切需要的。

学习是建设大党的迫切需要。毛泽东强调,我们党担负着率领几万万人打倒帝国主义、建立新中国的历史重任,党所处的环境和担负的任务都需要我们建设一个大党,不断壮大党员队伍,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同时,毛泽东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这样一个大而强的政党需要有“大批的有学问的干部”充当骨干。因此,学习是我们党注重的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的需要更加紧迫。

要解决好“工作忙”和“看不懂”的问题

学习面临两个方面问题的挑战,那就是“工作忙”和“看不懂”。针对这两个问题,毛泽东强调,“有问题就要想法子解决,这才是共产党员的真精神”。他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用“挤”和“钻”两种方式主动解决“工作忙”和“看不懂”的问题。

要用“挤”来解决“忙”的问题。毛泽东指出,领导干部不能把“工作忙”“没有功夫”作为不学习、“躲懒”的借口。毛泽东形象地说,“挤”是一个好办法。开会人多,要“挤”才有座位;木匠师傅要向木头“挤”,才能让钉子钉到木头上。领导干部的工作很忙,但也要在每天的工作、吃饭和休息之间,“把工作向两方面挤一挤,一个往上一个往下”,学习的时间就是这样“挤”出来的。

要用“钻”来解决“不懂”的问题。毛泽东指出,对于看不懂的东西我们不要怕,要用“钻”来对付,“要像仇人一样地进攻它”。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我们要读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并将其应用于中国的具体实践,这“固然很难”,但领导干部如果能以“仇人”的态度不讲感情地进攻它,“一定可以把它的堡垒攻下来”;相反,如果“不取攻势只取守势”,那它就决不会让步,我们也是得不到结果的。毛泽东强调,“钻”也要讲究策略。“正面”搞不通,就应该“旁袭侧击,四面包围”,从“旁”的东西开始打基础,一定可以一点一点地攻下“正面”的东西。

“学习应该学到底”

毛泽东强调,“学习应该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以为懂了一点东西,就自我满足、止步不前了,这种满足是学习的“最大顽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学到底”,克服这一顽敌。

首先,“学到底”体现为时间的长期性。毛泽东指出,我们的干部教育制度是一个“新发明”,我们的大学是一所“无期大学”,年纪大一些没关系,“只要你是活着”,都可以进入这个长期大学学习。“要长期地学下去”,只要我们努力坚持克服学习的一切困难,就一定可以有所收获。相反,如果半途而废,“那会一无所成的”。

其次,“学到底”体现为内容的多样性。学习是为了“通古今”,为此,领导干部既要长期研究党的建设、联共党史等“古”的学问,也要经常学习时事问题与党的政策等“今”的知识。毛泽东强调,“不研究党的政策,单学习那些理论是不够的,会跟实际脱节的”,全党同志都要知道更多的“古”“今”。

最后,“学到底”还体现为主体的广泛性。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不论是什么人、来自何地,只要愿意都可以进入这个“学校”学习。毛泽东强调,学习运动是“包括党、政、军、民、学的,民众团体中的工作干部和学校里的工作干部都在内”,“全党同志以及非党的战士们”,都要进这个“学校”学习,要“互相帮助学习,互相做先生,互相做学生,做同学”,大家都要努力学到底。

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毛泽东指出,“学习已经看到了成绩,将来还会有更多的成绩”。我们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带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本领不足的危机感、保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紧迫感,秉持“挤”和“钻”的学习韧劲与精神,采取“学到底”的方针,自觉、深入地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华民族的历史,研究新时代的情况和趋势。(徐春辉 刘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