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五化”落细落实基层小微权力 “监督一点通”平台试点建设

时间:2021-09-01 09:1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中事项清晰,还能及时公布资金发放等群众关注的信息,政策解读清晰明了,方便群众查询解惑,将会很大程度上减少我们村里的矛盾,减轻我们的工作负担”。汊涧镇双园村纪检委员舒湘琴在核对“监督一点通”平台账户时说。

天长市是安徽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之一。试点工作中,天长市纪委监委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落脚点,以“五化”为抓手推进平台试点建设工作。

事项清单标准化。按照“33+N”的建设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新增公共租赁住房申请、高龄老人补贴和大中型水库移民搬迁后期扶持资金使用管理等3项服务事项,督促涉及36项服务清单的市直单位,及时梳理中央及省、市、县四级事项办理的政策依据,并按照依据出处明确、要素解释全面、办理流程清晰的标准,做好事项解释工作,确保群众看得懂、用得明。

责任落实明晰化。试点期间,将集体资产管理、处置和收益等9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明确为村(社区),并将根据运行情况,逐步将事项办理主体前移至村(社区),压实村(社区)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队伍建设专业化。选优配强平台管理人员,镇党委管理人员优先从信访部门或党政办骨干人员中选配,村管理人员优先从村“两委”中年龄轻、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中选配。同时,市镇两级及时组织业务培训,现场演示系统操作,并建立督查考核机制,通过配强管理员、业务培训、督查考核等,打造一支专业化“监督一点通”平台管理员队伍。

宣传推广多元化。在天长市纪检监察网站等媒介上增加平台群众入口端,发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册,通过网络宣传、信息宣传、会议宣传、上门宣传等方式,多形式多途径推广平台。

事项办理制度化。制定《天长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协同联动工作暂行规定》,明确转办、督办、审核、反馈等事项办理要求,各镇街结合工作实际,建立镇纪委与镇职能部门、村纪检委员与村具体业务办理人员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将群众的诉求办理落到实处。

“我们将切实抓好‘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试点推广运用,为群众提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便捷渠道,努力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保障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天长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