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构建“五位一体”监督体系 为“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时间:2020-08-12 14: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着眼基层群众关切,探索构建 “五位一体”监督体系网,不断织密“小微权力”监管的制度“笼子”,以强烈担当护好群众利益,用实际行动护航乡村振兴。

强化“党内监督”,织密基层监督网。将203个村(社区)纪检委员纳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范围,组织参加6轮“视频讲堂”培训。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采取集中学习、法规宣讲等多种形式,定期对村(社区)纪检委员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精准监督能力。抽调村级纪检委员参与监督执纪,着力解决部分村级纪检委员职责不明、职能不清的问题,为织密基层监督网,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督体系夯实基础。

强化“村务监督”,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列席乡镇(街道)重要会议,强化对有关政策精神的知晓度。逐步建立健全村务监督情况报告、村集体资金管理等12项监督制度,不断在源头上织密“小微权力”制度“笼子”。村务监督员第一时间掌握村集体账户资金动态,并监督村“两委”及时公示资金使用情况,督促答复群众疑问,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强化“群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机制,打造“信、访、网、电、微”立体式举报平台,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实施区、乡、村三级联动排查机制,开展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对反映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快查快办、快办快结。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小微权力”信访举报22件(次),已办结14件,正在办理8件。

强化“执纪监督”,护牢群众切身利益。持续保持惩治“蝇贪”的高压态势,把查处滥用“小微权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执纪审查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8起,处理38人次,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3条,党纪政务处分18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同时,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强化“巡察监督”,延伸从严治党触角。坚持以政治巡察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启动十三届区委第十八轮巡察工作,对19个副科级以上二级机构和1个区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对3所区属公办学校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巡察,对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 “回头看”巡察,进一步推进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截至目前,共反馈问题563个,已完成整改512个,整改率达到90.9%;移交问题线索68件,其中立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