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怀宁:紧盯“两书”小切口 做实“后半篇”大文章

时间:2020-08-12 09: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核查中发现公务用车社会化租赁平台采购服务项目存在不规范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建议……”近日,怀宁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出具了该组今年的首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就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我局已责令采购人终止了公务用车社会化车辆租赁采购合同。下一步继续规范招投标采购程序”。怀宁县财政局收到建议后,立即开展核实,在查清事件具体情况后迅速依纪依法进行了处理。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切实严明财务纪律、健全内控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这只是怀宁县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以纪律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小切口为抓手,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大力提升监督震慑力。

注重精准“把脉”。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精准定位,注重在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审查调查中,主动发现有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共性问题,列明清单、提出意见、“对症下药”,向直接责任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立行立改、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注重闭环管理。该县坚持“谁制发、谁负责、共监督”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流程全链条的监督“闭环”,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见成效”。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时,均同时明确办理时间,压实主体责任。一般办理时间为一个月,遇紧急情况可以缩短时间。建议书发出后,县纪委监委承办部门全程督办,有关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共同督促整改,多维度、多层面促进纪检监察建议有效落实。

注重贯通融合。县纪委监委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有力抓手,纳入“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重要内容,切实提升监督整体效能。因为发现的问题精准、提出的建议具体,被建议单位均能认真对待、及时整改。同时,将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内容,加强跟踪督办。2018年以来,怀宁县共发出“两书”44份,均在规定时间内反馈办理情况。

“纪检监察建议是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用好、用准,以监督实效维护纪律严肃性、权威性。”怀宁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通过完善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跟踪督促、检查指导、追责问责配套工作机制,规范文书内容等措施,进一步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