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成为解决群众难题的好帮手

时间:2022-12-05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以该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为载体,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群众通过手机就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指尖上的监督”。

持续培训业务,增强操作运用水平。为强化“监督一点通”平台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全域、被监督对象和群众覆盖率,不断拓展业务培训。先后举办6次业务集中培训会和工作群线上业务辅导19次,围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群众端和工作端使用进行操作演示和功能介绍,对在线投诉办理流程进行实操演练,提升了全区6个纪检监察干部和11个村(社区)操办人员的业务能力。

立体式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设置关联链接,在微信工作群、网格群等开展宣传,并通过横幅、显示屏、设置易拉宝海报、发放宣传单页、发放口杯、印发环保袋、录制教学视频等多种方式,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编拍了廉政微电影《通达》,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

全程完整信息,权力运行阳光透明。在平台建设及运行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县平台建设要求,深入各村(社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实际,形成了村务、党务、财务、惠民政策、集体“三资”事项清单六大类44项,并对各项清单的事项说明、办理流程、政策依据进行逐项审核把关、精确导入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常态化,主动晒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知道怎样办事、找谁解难题。推动建立健全信息联动调度机制,督促及时公示村级事务、“三资”管理、惠农惠民资金补贴等信息,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群众足不出户,打开手机就能详细了解村级情况,对小微权力运行全过程进行在线监督,提高了小微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截至11月底,全区11个村(社区)共计发布信息2371条。    

全程指导督办,工作质效不断提高。区纪检监察工委建立投诉问题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全过程闭环高效顺畅的协同管理机制。纪检监察工委明确专人负责平台办理工作,对村(社区)处理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对投诉问题的办理回复情况认真研判,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要求重新办理,严把“回复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11月底,已召开业务推进和调度会16次,开展督查22次,全区11个村(社区)平台用户注册率均超32%,已受理办理群众投诉12件,均已按期办结,群众评级满意率97%。周公社区杨郢村民组群众孙某在平台上反映自来水不畅的问题,区、村联动,联系磨墩自来水厂,两天内完成了管道检修更换、增压泵清洗等工作,解决了该村民组7户群众用水不畅问题,群众评价“非常满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