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4招组合让“室组镇”联动协作机制“联”得紧“协”得实

时间:2021-09-26 15: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景区疫情防控措施有哪些?有没有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的?”中秋期间,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人员在陶辛水韵景区检查走访时向工作人员问道。此次监督检查也是湾沚区纪委监委实行“室组镇”联动机制以来首次开展的交叉监督检查。

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效整合监督资源,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的监督模式,实行“室组镇”联动协作机制,从完善制度、整合力量、业务培训和月度通报四个方面系统推进,把“室组镇”联动协作机制推深做实,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和监督效果。

出台制度规范,破解监督困境。先后出台了《芜湖市湾沚区纪委监委“室组镇”联动机制》、《芜湖市湾沚区开展“室组镇”联动协作区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管理的若干规定》等三项工作制度,从制度规范层面为“室组镇”联动机制的机构、人员、监督内容作出明确规定,对全区纪检监察资源进行了优化和整合,有效破解了同级监督、人情干扰、力量不足等难题和困扰。

配齐纪检委员,充实监督力量。督促区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党章规定配齐纪检委员,并对纪检委员人选的任职资格、任职程序和动态调整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区直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在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指导下开展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119名纪检委员全部配齐,有效缓解派驻(出)机构人手少、年龄结构偏大等问题,增强派驻监督力量。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开设“纪法讲堂”对全区纪检监察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由委领导和机关业务部室负责人主讲,交流和探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遇到的问题。目前已举办了7期“纪法讲堂”,其中纪检委员参加了3期。此外还针对纪检委员组织了2场专题培训,由委领导、巡察办、党风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室等业务部室负责人授课9堂,分别对“室组镇”联动机制及相关制度、纪检监督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纪检委员300余人次。

实行月度通报,压紧监督责任。机关部室每半月向协管和分管领导书面报告工作小结;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镇纪委每月向案管室填报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以及日常监督开展情况,由案管室按联动协作区、联动协作区成员两级科目进行汇总,形成月度统计表并进行内部通报。分管领导在每月度工作例会上对各联动协作区工作进展进行点评和要求,以此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压紧各联动协作区监督责任。(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