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高质量发展践悟|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培训质量 夯实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基础

时间:2021-10-12 17: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北海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图为该市纪委监委组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干部对典型案件暴露的制度机制问题进行讨论,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裴蕾 摄

淄博市纪委监委通过读书会、辩论赛、主题演讲等活动,让年轻干部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学思践悟、比学赶超。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成长论坛举办辩论赛活动。李昊 摄

本期嘉宾

洪建春 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孙庆雷 山东省淄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 缨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全员培训作为纪检监察系统战略性重塑的重要举措,围绕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为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供知识保障和智力支撑。当前,一些地方的培训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学用脱节、针对性不强等现象仍比较常见。解决这些问题,各地有哪些实招,做了哪些探索?我们采访了三位地市纪委监委负责人。

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注重发挥教育培训基础作用

记者: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有哪些现实需要?

洪建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提出许多新挑战。从实践和调研了解的情况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有的理论学习系统性不够、联系实际不紧,有的对政治监督内涵方式把握不准,有的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缺乏有效措施,有的日常监督精准度不高、效果不明显,“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不够健全。破解这些问题,迫切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待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孙庆雷: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首先是做实纪法双施双守的必要前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只有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的能力,做到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才能充分发挥纪法贯通的整体优势,确保同向发力、协同高效。其次是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融合释放更大治理效能的实践需要。只有把准职责定位,掌握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有效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精准度,才能提高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再次是防范化解自身面临风险挑战的基础保障。培训打基础、利长远,既能增强自身免疫力,筑牢抵御风险的防火墙,又能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形成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强大合力。

刘缨:对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的内涵和外延理解不够到位,用政治眼光、政治立场来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在开展政治监督过程中缺少具体抓手,对腐败背后隐藏的政治问题深挖不够;对政策把握精准度不高,对新型腐败问题发现能力不强,不能精准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把握不好“三个区分开来”;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犯法的情形仍有发生。这些问题无不警示我们:落实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迫切需要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履行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

运用系统观念统筹谋划,解决教育培训大水漫灌多、精准滴灌少等学用脱节问题

记者:教育培训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还存在哪些不足?

孙庆雷:从统筹谋划看,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单纯为了扩大培训受众面,而组织不同层面的干部集中培训,培训内容相对浅显,分层分类培训做得不到位。从教授内容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实操性强,但现实中大多数培训以“填鸭式”教学为主,案例式、实践性的业务培训组织得不多,导致实战历练不足。从覆盖受众看,部分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由于任务繁重参加培训机会较少,而有的同志又存在重复调训的情况,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从成果运用看,缺乏对培训学习效果的持续跟踪、考核评估,对具体培训内容是否能够入脑入心、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情况了解不全面。

洪建春:从培训内容来看,有的基层培训课程针对性不强,大水漫灌多,精准滴灌少;业务知识系统性不强,授课内容还未成体系。从培训的形式来看,有的基层系统培训多是“你讲我听”模式,理论学习多、实战锻炼少。从培训的师资力量上来看,优质师资力量储备还有所欠缺。

刘缨: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教育培训理念不够活,模式单一,削弱了学员自主学习和自我突破的获得感;专业化培训不够专,岗位需求与培训需求联系不够紧密,不能满足不同专业背景、不同成长经历的干部的需求;教育培训资源少,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力量薄弱,定制专业精品课程项目稀缺;培训成果转化不够实,缺少促进培训成效转化落地环节的设计,跟踪督促落实力度不够。

突出政治机关特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讲求实效

记者:解决上述问题,推动教育培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有哪些对策建议?

刘缨:要提高教育培训与干部需求的契合度。注重对纪检监察干部所学专业、履职经历、岗位需求进行梳理分析,创新方式方法,构建多形式多层次的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模式。要提高培训内容与专业化要求的匹配度。坚持问题导向,紧贴专业岗位的工作需要,加强政治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的专业培训,强化专业领域内的新理论、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的专题培训。要提高培训资源与培训力量的整合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制度建立和整体规划,依托各大平台资源,拓宽培训渠道,按照不同业务类别组建师资库,整合资源和力量。要提高培训效用与考核评价的关联度。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个人档案,跟踪掌握干部参训后的政治表现、学习进度、能力提升状况,做好培训效用的延伸。

孙庆雷:首先是突出强化政治担当,抓好思想淬炼。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感悟党的百年历史思想伟力,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坚定不移落实“两个维护”中展现忠诚担当。其次是分级分类按需施教,抓好专业训练。通过调研充分了解各岗位层级干部知识技能需求,按需按类组织设置“小班额”培训班次,精心制定年度培训方案和轮训干部系列课程学习计划,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在纪法、程序、证据等方面的意识、素养和能力。再次是聚焦提升实战能力,抓好实践锻炼。把干部的培养锻炼融入日常,做好传帮带,通过以干代训、轮岗交流、双向学习锻炼等方式,让干部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业务锻炼,不断提高面对疑难复杂问题的应变突破能力。

洪建春:我们结合实际,组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业务培训课题组,全面盘点、梳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业务流程,提炼“开门几件事”“核心业务几步走”,系统化、模块化分解业务工作,制定标准化、规范化操作规程;持续用好创新自办培训载体,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要求,把讲政治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业务培训始终;健全师资队伍建设、培训质效评估机制,培养一支“拿得出手、讲得明白”的师资队伍,注重对课程设置、讲课质量、课件内容、总体效果等实施评估,不断提升培训质效;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下督促指导、定期调度,形成上下联动、协力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员培训格局。

着眼形势任务需要,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提升实战能力

记者:为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党的十九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推动这些要求入脑入心,在教育培训层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洪建春:我们紧紧抓住学和训这两个重要环节,探索“学+讲”,推动全员授课。通过举办监督执纪执法专项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室主任上讲台、学习工作交流会等活动,安排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业务骨干走上讲台授课。探索“学+考”,推动全员测试。按照逢训必测的要求,建立全员培训测试题库,切实做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练、以考促训;探索“学+用”,推动全员实训。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抽调干部参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初核和巡察等工作,分批次对市本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加强干部实战能力锻炼。

刘缨:我们搭建学习成果交流和经验向实践转化的平台,推选抽调到上级纪委监委办案的同志分享经验做法、外出参训的同志分享所学知识、业务骨干深钻细研业务法规后进行系统讲学,将一线活资源变成课堂活教材;定期开展线索分析研判、证据收集固定、谈话突破等实战实训,不断强化纪法学习的实践运用;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方向,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法庭庭审,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此外,我们将办好主业微课堂作为常态化开展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的切入点,以部门(机构)、党支部、党小组、专案组为单位,紧紧围绕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化整为零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务实操培训;将推广行动学习法作为有效克服本领恐慌的突破点,聚焦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要点难点,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以团队协作的形式,探索破解困难的方式方法。

孙庆雷:一方面,我们坚持在跟进学习中加深理解,及时将最新法律法规列入市纪委常委会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带头学。同时,将最新法律法规纳入干部培训班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邀请专家学者做解读、业务骨干上讲台等方式,帮助干部加深理解,强化运用。另一方面,依托市纪委监委建立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开展优质案件评选、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逐步强化纪法思维、提升纪法素养。此外,我们成立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信访等13个教学研究室,各自制定本领域干部培训目标和方案,开展教学管理、学科建设、教学研究和师资培养,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培训;通过上挂下派、跟岗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推动干部在纪检监察一线培养锻炼,提升实战本领;践行“一人参训、全员受益”理念,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参加培训后,在一定范围内述学、宣讲,分享课程讲义、心得体会,推动学用转化,扩大教育培训的受益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