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 五年亮点工作】池州:风清气正好扬帆 砥砺奋进谱新篇

时间:2021-10-12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等中心工作,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35起问题,处理365人;开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累计公开信息5.1万条……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凝结着池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责任担当;一个个务实的举措,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如磐决心。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政治监督,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长江“十年禁渔”、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监督,持续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监督。聚焦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建立政治监督清单,逐项监督推动落实。

深入推进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3起环保问责问题,高质量完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风整治,对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机动巡察,有力推动两轮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监督保障金融风险有效化解,严肃查处市银通担保公司系列腐败案,推动清产核资、追偿挽损取得实质性进展,有力防范国有资金流失风险。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督促解决一线摸排、社区管控、物资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829个,有力有效地保障了“六稳”“六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全面落实。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等中心工作,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助推池州“十四五”开局跑出加速度。

一体推进“三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严肃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徐某、市供销社“一把手”王某某、市人防办李某某,形成强力震慑……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109件,处分2975人。自觉融入全省反腐败斗争大局,高质量办结省纪委监委交办的中盐安徽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同海涉嫌严重职务犯罪案等6起重点案件。

通过研判政治生态、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提出并督促落实纪检监察建议291件。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正本清源作用,扎实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等警示教育并持续深化,连续四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通报典型案例35件,指导42家县处级单位开展“一案一警示一整改”。推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扎实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暖心回访工作,激励干事创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脱贫攻坚,是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必由之路。然而,扶贫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制约着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的精准到位,啃噬着群众的获得感,是必须打掉的“拦路虎”。对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2018年—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共查处235起问题,处理365人,通报典型案例65件次,有力保障了石台县如期脱贫摘帽,全市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与此同时,池州市始终把监督的目光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确保监督有力度、有温度。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44个,处分38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4件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1起,处分4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5件次。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市累计受理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伞”“网”问题线索279件,处分123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提出并督促落实纪检监察建议26件。

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高质量完成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协助市委严格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十六轮巡察,对93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10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累计发现问题1616个,截至目前,整改完成和基本完成率达98.3%;移交问题线索214件,提出意见建议419条。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扎实开展园区债务风险等专项巡察、医保领域等机动巡察、人防系统等上下联动巡察。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一线延伸,实现对全市681个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有序开展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专项整治39项、建章立制296项。

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整改任务全面完成,高质量办结18件巡视交办信访件;持续抓好省委巡视整改,组织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推动58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55个、基本完成3个,高效办结省委巡视市委、县区党委、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移交的90件问题线索和1053件信访件;扎实推进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深化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夯实

“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管。2019年以来,贵池区对医疗、交通、住建、政法等重点部门人员违纪问题立案34起,处分35人……”近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贵池区党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时,开门见山指出问题。

2021年,池州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市纪委书记与县区党委书记谈话、市纪委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部署市级派驻机构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209人次、指出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问题327个、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368条,主体责任压力传导进一步强化。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监督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工作机制,促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五年来市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447件,立案审查调查77人,处分76人。率先开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覆盖三县一区670个村(社区),累计公开信息5.1万条、访问277万人次,在引导加强群众监督、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斗争一线提高了党性修养、砥砺了政治品格、锤炼了过硬本领,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上取得了显著进展。

开启新征程,奋发新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池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三优池州”提供坚强保障。(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