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一年一主题推进专项整治 聚焦民生领域解决急难愁盼

时间:2022-06-22 06: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我有近2000元农村改厕补助款到现在都没有拿到,听说乡里很早就把钱拨到村里了,村里一直卡着不发。”不久前,安徽省宁国市南极乡纪委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进行调查时,发现该乡永宁村23户村民共计39100元的农村改厕补助款,自乡政府拨付到村里以来已经8个月了,但村里却一直未发。

随后,在乡纪委的监督下,拖欠了8个月的改厕补助款终于一分不少地发放到群众手中,因违反群众纪律,相关负责人受到党纪处分。这是宁国市纪委监委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中,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

今年5月,安徽省纪委监委印发《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若干方面突出问题,持续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是指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作为全省面上的整治项目,‘N’是指民生领域若干方面突出问题,作为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督促主管监管部门自选开展的整治项目。”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徽省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每年确定主题开展专项整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期待,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了解,今年“1+N”专项整治主要围绕村级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和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严查贪污侵占、优亲厚友、截留挪用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在自选项目上,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以及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发挥“室组”联动作用,由各派驻机构督促驻在单位深入分析、找准切口,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同时,推动查纠并举、以案促改,督促做好后续整改文章。

2018年至2020年,安徽连续3年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起步之年突出治标严查处、攻坚之年注重遏制强监督、收官之年紧盯重点抓治本,特别是对“多、推、虚、浮”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划出红线,对触碰红线者严肃查处。以省市县三级重点督办方式,直查直办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年先后分5批共筛选1457件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交各地直办领办,省纪委监委跟进督办,共处理140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11人。

去年,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徽省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聚焦执法司法、养老社保、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医疗医保等4个重点领域,开展“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全年共督促整改问题12106个,追缴追回违规资金5.3亿元。此外,省纪委监委还聚焦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解决“办证难”“安置难”房屋90余万套,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开展这些专项整治或专项行动,都是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专责,选准小切口,奔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去,分类施策、精准施治,既较真碰硬监督推动解决问题,又严肃查处背后腐败和责任、作风问题,督促查找漏洞、改进监管、完善制度。”安徽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手深入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手监督推动为群众办实事,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陈多润 通讯员 康绅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