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推出“包公家宴” 引领社会新风尚

时间:2021-02-05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肥东县大力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推出“包公家宴”品牌,统一设定农村人情消费和宴席酒菜标准,引导干部群众破陈规、树新风,让文明新风劲吹包公故里。

直面问题,找准舌尖上的“小切口”

一段时间以来,乡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摆阔之风愈演愈烈,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绊脚石”,乡村宴席铺张导致“舌尖上的浪费”更是屡禁不止。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肥东县面向全县推出了“包公家宴”菜谱,给持续攀升的人情消费“降温”,给越来越高档的酒宴“瘦身”,倡导“舌尖上的节约”。

这份菜单,为群众减轻了负担,也唤醒了大家节俭为荣的意识。张杨秀说,要不是一切从简,一场丧事里里外外要花上近十万元。张杨秀是肥东县石塘镇龙城社区村民,去年4月份,家中年过八旬的老人去世,为了响应社区移风易俗的号召,张杨秀简办丧事,只摆了两桌饭,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早就应该这么办了,办大事的钱有一半都是白花的。”“菜单有意思得很,一桌就省了几百元。”“张家开了一个好头。”一时间,社区村民纷纷为张杨秀家这一举动竖起大拇指。

这份“包公家宴”菜谱,共68道菜。菜名十分别致,有“勤能补拙”“躬身自问”“代代清廉”“青天养心汤”等,群众可根据需求自选搭配,人均不超过50元。

近年来,肥东县纪委以“包公家宴”为抓手,统一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同时,通过开展美食厨艺大赛、在全县机关食堂打造“包公家宴”品牌菜系、倡导在公务接待时推荐使用“包公家宴”,在撮镇、包公镇、石塘镇及桥头集镇试点建设“包公家宴大食堂”,打造成为群众日常操办红白喜事的基地,开展“包公家宴”厨艺培训等六项活动,让“包公家宴”飞入寻常百姓家。

务求实效,推动风气上的“大变化”

在肥东县撮镇镇振兴社区,金燕办了一场社区婚礼。与别人在酒店举办的婚礼不同,金燕的婚礼是在社区的广场上举行的,4辆亲友提供的婚车、600元一桌的“包公家宴”便是这场婚礼的全部“配置”。

金燕算了一笔账,按照在酒店办婚礼的标准,场地费5000元起,婚宴每桌至少2000多元,亲朋好友加一起有十几桌人。“给我们小夫妻俩省了近五万元。”金燕说,婚后生活没有压力,值!

“包公家宴”注重挖掘包公文化的廉俭内涵,倡导以廉为基、以俭为荣的社会新风尚,将廉洁元素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让群众从宴席中吃出文明乡风,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为了挖掘潜在资源,给移风易俗提供“新去处”,肥东县还在各村(居)利用闲置校舍及村部等场所,建起了“包公家宴大食堂”,为群众婚丧嫁娶、公务接待、工作用餐等提供“新去处”。同时,各村(居)还聘请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成立了“五老”队伍及红白理事会,制定大家普遍接受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确保“光盘”的同时,保证质量和分量,以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从简、小事不办”的好乡风。

现在越来越多群众选择“包公家宴”,摒弃了陈规陋习,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风气逐渐回归淳朴。石塘镇龙城社区群众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们在操持红白喜事时都好面子、爱攀比,自从社区大力提倡‘包公家宴’后,节俭办事新风尚从党员干部延伸到了普通老百姓中,人情负担少了,社风民风好了,大家都很支持”。(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