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台:多点发力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

时间:2018-11-07 16: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秋风爽、竹板响,打着竹板来宣讲,党的提倡民欢喜,婚丧嫁娶要简易,移风易俗树新风……”近日,凤台县岳张集镇举行“传习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文艺演出,赢来台下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今年以来,凤台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重要部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宣传引导,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县深入开展。

坚持以上率下,党员干部带头做起。印发《关于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双报告”,今年以来 23名科级干部向组织报告婚丧喜庆事宜办理具体情况,并做出廉洁承诺,党员干部逐渐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新气象,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社会现象明显减少。制定《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意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不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强烈信号。

层层动员部署,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全县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动员会后,各乡镇积极行动,精心部署,层层推进,发动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推动移风易俗在农村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城关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方案,迅速在全镇干部群众中掀起移风易俗热潮。清明节前夕,专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宣传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生态祭祀新风。尚塘镇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城乡一体化文明创建“八大提升行动”,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推进全镇移风易俗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营造共建共享共管良好氛围。新集镇坚持以村规民约的硬治理和乡贤文化的软治理相结合,规范群众行为,形成镇村联动、层层严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社风民风持续优化。

强化宣传引导,移风易俗不断深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强化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成为干部群众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6月14日,举办“移风易俗过端午”包粽子大赛,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参加,用好人精神引领时代新风,引导全县人民移风易俗过佳节。10月24日,举办“文明实践进乡村、移风易俗树新风”文艺演出,动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宣传新思想、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自觉养成厚养薄葬、喜事新办、孝老爱亲等乡风民俗,在寓教于乐中传递新风正气,深受干部群众喜爱,市县领导与广大干群共同观看演出。

形成工作合力,展现文明新气象。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廉洁家庭”系列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家规家训家风,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倡导文明节俭过节新风尚,集中开展“文明行车 文明行走 全民行动”主题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陋习……近年来,凤台县坚持将移风易俗与精神文明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积极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崇廉尚洁社会环境,深入推动全县上下形成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的现代文明新气象。(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