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推进移风易俗 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破除陈规陋习

时间:2018-02-07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淮北市于2017年4月起,以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切入口,在全市农村地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横到边纵到底,建章立制层层推进。成立全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印发《实施意见》《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从机制保障、考核制度、工作时限等方面做出明确部署安排。各县区及镇(街道)均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各村(居)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各镇(街道)的年度目标考核中,压紧压实责任,倒逼工作落细落实。

舆论引导先行,转变观念凝聚共识。通过召开基层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会、举办文艺演出、张贴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依托电视、报纸、广播、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报道推动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陈规陋习的做法,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的强大舆论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活动,将移风易俗转化为广大干群的思想认同,为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开展试点探索,完善方法积累经验。在全市各个镇(街道)选取1-2个村(居)作为移风易俗行动示范村(居),率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探索方法机制,积累有益经验。各示范村(居)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打造“一村一品”移风易俗品牌。各县区、镇(街道)系统总结经验并及时宣传推广。

党员干部带头,作好表率示范引领。制定出台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七个不准”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

正反两面推动,有立有破深耕细作。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设立专门议事场所,并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农民文化乐园等平台和载体教育引导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在全市开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占卜、看风水等封建迷信活动,打击邪教活动以及“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对办理婚丧事宜中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