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 “三个+”做深做实信访举报工作

时间:2021-01-18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老肖,您举报反映的问题已经查清楚了,原社区党委书记受到了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根据居民肖某的信访举报,区纪委监委对扬子街道永阳社区原党委书记王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审查调查,并将审查调查结果和处分决定当面向肖某进行反馈。

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融入信访举报办理各环节、全过程,打好信访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组合拳,守牢监督执纪执法“头道工序”,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双向对接+告知”精准受理

“你们不仅详细解释不受理的原因,还为我指明路径,我知道我的问题应该到哪个部门去反映了。”

针对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详细解释原因,化解信访人疑虑,确保矛盾不上行。针对基层举报量大、存在“贴牌”举报等现状,在受理环节,区纪委监委与区信访局建立双向对接机制,对“大信访”移送的涉纪信访件快速受理;将个人利益诉求和业务内外交织的“贴牌”信访问题移送区信访局处置,并跟进办理结果。针对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业务外信访问题,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属地街道共同向信访人解疑释惑,告知受理结果。2020年,对174件信访件进行研判,其中39件检举控告件予以受理,119件移送相关部门。

“联合评审+对账”规范处置

“这个信访件证据材料要补充、个别细节没有核清、问题没有查彻底……”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实行对账销号制,一月一汇总、一季一研判、一年一归档。主动与案件审理室和承办部门对接,落实科级干部信访举报件办理会商制度,在了结前,必须经过案件审理室会商,并提请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各派驻(出)机构办理的非科级干部信访举报件,开展办理质量联合评审,认真查找办理过程中问题短板,提出整改意见。2020年,共开展科级干部非立案信访举报件审理会商7件,开展联合评审8次,督促整改问题13个。

“区街联动+反馈”提升质效

“看了承包协议原件,我彻底弄清楚了我们村这块集体土地承包的真实情况,对你们的反馈非常满意。”前不久,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联合三官街道纪工委共同反馈一起实名举报件办理结果,当场解答释疑,使其心服口服。至此,一起持续3年连续3次重复信访举报的涉纪信访积案得以化解。针对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多年、多头的信访举报件,区纪委监委实行区街联动、片区协作,由区纪委监委督促办、街道协作区直接办,办理过程中,两级互通互动,同步推进。对反馈后不满意的重复举报件,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联合承办部门做好再次反馈。2020年,共联合反馈重复举报4件。

“信访举报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我们必须以高质量信访举报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感到纪检监察每时每刻都在身边。”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