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淮北: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为发展去阻力、添动力

时间:2021-01-18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0年,淮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相关部署安排,创新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促改、以改促优,积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去阻力、添动力。

突出“准”字 奔着问题去巡察

“专项巡察更要强调‘专’字,突出‘准’字,因此在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时,市委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对巡察方向、巡察对象、巡察方式都作出了详细要求。”淮北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

一方面,淮北市委全面梳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创业创造的制约因素,奔着问题去、追着责任走,把企业和群众关切的政务服务环境、普惠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市场秩序环境等作为巡察重点,研究制定“四围绕四聚焦”监督重点,制定“十看”监督细则;另一方面,坚持目标导向确定巡察对象,采取“牵头单位+”的形式,根据巡察发现问题延伸至相关二级机构、有关协助配合单位和一线基层站所,切实提高巡察的精准度。

去年4月9日至4月29日巡察期间,4个巡察组既深入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责任单位开展“政治体检”,也综合考虑企业规模、产业类型、所有制形式等因素,科学选取样本点,先后走访120余家企业及行业协会、商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各巡察组梳理出共性问题8个、个性问题89个,并分别制作《个性问题清单》《共性问题清单》和有关台账,厘清工作任务,为压实整改责任、有效推进整改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巡察之后,各县区随即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充分运用全市巡察成果,紧盯辖区内重点园区、重点乡镇(街道)、重点单位,以巡促改、一体整改,全方位、无缝隙围绕营商环境开展“政治体检”,形成了上下联动、接力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突出“实”字 紧盯成效抓整改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专门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巡察反馈整改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并对一些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点对点提出整改要求,强调要对标企业认可、群众满意,改到位、出实效。

“针对我们反映的用工缺口问题,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为企业配备了人社服务专员,组织我们前往淮北师范大学召开招聘会,还对我们的用工需求进行跟踪回访,一系列的措施,让我们感到很暖心。”

面对淮北市人社局在招工方面给予的积极帮助,该市某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市人社局存在“招聘会实效不理想”“优化人才环境存在短板”等问题。市人社局针对反馈的问题不遮掩、不护短,逐项分解任务清单,精准推动整改。采取了出台市人社系统现场招聘会管理办法,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修改完善《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毕业生等人才来淮在淮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等措施,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为确保整改见底清零,在问题反馈一个月后,淮北市专门成立4个督查组,对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把“成效关”,对整改不到位的再督促、再加压,推动交出高分整改“答卷”。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坚决做到快查快结,为巡察“利剑”作用的有效发挥提供坚强保障。

淮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系统思维,督促各县(区)及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实现难题共解、问题共破。各被巡察单位结合巡察发现问题,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项治理,把打破制度瓶颈和理顺体制机制作为改革重点,务求祛病除根。市公安局开展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涉嫌贷款诈骗案2起,为金融机构挽回经济损失约1500万元。市交通局开展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拒载、拼客、揽客、宰客等行为,处罚客运车辆48台次。烈山区在22家营商环境牵头单位中,围绕“冷、推、拖、虚、软”等五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问题33个,制定整改措施53条。

突出“长”字 巩固成果促提升

“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正是为了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督促党员干部既能以‘清单’为镜,正己衣冠,大胆与企业交往,又能以‘清单’为戒,严守红线,清爽用权,实现政商关系‘亲’‘清’互动。”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近日,濉溪县印发实施《濉溪县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试行)》。正面清单从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法治营商环境、规范商务活动、引导企业发展四个方面19条标准,明确了政商关系中的“是”;负面清单从工作作风、政务服务、深化改革、执法监督、廉洁行政五个方面列出17项条款,明确了政商关系中的“非”。

为巩固拓展专项巡察成效,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监督重点,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各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视巡察等监督发现创优营商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服务保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县区纪委监委迅速采取有效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凝聚监督合力、延伸监督触角,向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亮剑”,确保专项巡察效果长效化,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精准护航、有力保障。

淮北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对标巡察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深查细照,把抓好巡察整改、优化营商环境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紧密结合,融入到日常工作、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统筹谋划、接续发力。截至2020年底,该市各被巡察单位先后制定整改措施834条,完善和出台具体制度100项。(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