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滁州:强化标本兼治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时间:2021-01-17 07: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充分肯定市纪委监委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望结合即将召开的中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及‘三不’体制机制的构建,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市委书记张祥安在《2020年度滁州市反腐败工作报告》上批示。

2020年,滁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把“三不”要求贯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重高压、强遏制、零容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在逃亡的7年时间里,我没有踏踏实实睡过一个好觉,因为一闭上眼睛,就会想起曾经非常幸福的家……”这是天长市粮油总公司乔田粮站原站长钱劲写下的深深忏悔。2020年,将潜逃7年之久的钱劲抓捕归案,滁州市纪委监委追逃工作见底清零。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将“三不”一体理念贯彻到正风反腐肃纪全过程,积极履行市委反腐败协调和追逃追赃、防逃职能,切实加强案件查办的协作配合,着力深化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不断提升查办案件的质效。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604件,同比上升29.9%;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100件,上升8%;立案10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8人,移送检察机关45人;对76名审查调查对象采取留置措施,承办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留置案件31个;留置案件数和承办指定管辖留置案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做深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刘斌、吴以众、陈松等6人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警示了我们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工作还有不少问题。全市人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吸取深刻教训,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正玲在全市人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市纪委监委认真执行省纪委监委《关于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和有效载体,出台《关于规范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暂行办法》,对2019年立案的95件案件进行深入分析,针对基层部分民警违纪违法问题,撰写《滁州市公安民警违纪违法问题情况分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强化政治建警、改进工作作风,扎牢制度笼子。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不想腐的氛围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联系盛必龙、刘荣祥身边的典型案件,印发《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读本》5000余册。剖析姜国文、赵开江、吴敦武、胡洪涛系统内的典型案件,梳理出“有没有在督查检查等工作中,接受超标准公款接待;有没有在督查检查等工作中,耍特权、抖威风,口大气粗、官气十足,严重损害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情况”等10个“有没有”,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照检视、查摆问题、整改提升。持续深化“三书、三会、三现场”机制,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将警示教育拓展延伸至县直部门和乡镇,做实县处级和乡科级、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四个全覆盖”,全年组织编印读本6部,制作微视频17个,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50多场,132批、5000余人次党员干部赴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如同三根支柱,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抓本治源,放大叠加效应,一体推进“三不”贯通融合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强调。(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