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宣城:聚合力严防“灯下黑” 强监督淬炼“打铁人”

时间:2021-01-16 08: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纪律作风更显优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通过开展精准有力的监督,全面展现出‘打铁人’的良好形象和过硬本领,这充分说明我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谈及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宣城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深有感触。

2020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顺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要求,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有效提升规范化和精准化水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保持清理门户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锻造一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突出政治监督,促政治自觉又高又强

“必须做到政治上、学习上、自律上、管理上、履职上从严从实,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绩溪县举办的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以严的要求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题,为全体参训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建设课。

类似这样由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突出强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监督工作,已经成为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规定动作”。宣州区纪委监委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开展监督谈话,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和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监督、早纠正,教育引导大家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此外,宣城市纪委监委紧抓“两个重点”,即省委巡视纪委反馈问题和政治生态调研反馈问题整改,通过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监督调研,常态化、近距离、多角度、深层次掌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内部情况,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三个一以贯之”作为忠诚履职之本、坚守初心之要和勇担使命之责。

做实日常监督,促自我约束入脑入心

“真心感谢组织对我的耐心开导和鼓励!今年以来,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在全县排名都是位于前列,工作亮点可圈可点……”因某综合监督单位的下属机构存在多人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私车公养等问题,一名泾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曾受到问责处理。经过多次家访和回访,这名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早已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地继续奋战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

在郎溪县纪委监委,每当有新进工作人员时,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负责人都会同他们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要求大家在新的岗位上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在“八小时内外”都要带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矩,务必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谈心谈话180余人次。

这些看似普通的日常监督,犹如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能够在纪检监察干部脑海中形成自我约束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干部监督实效。为此,宣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注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函询制度,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室)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和走访家访等活动,紧抓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体现人文关怀,切实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管和厚爱很好地结合起来。

此外,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档案,也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干部日常监督工作夯实了基础。市纪委监委专门对历年来有关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重点关注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班子成员和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建立完善干部廉政档案。

“监督贵在严密,不能有裂缝,更不能有缺口。目前,我们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注重前移‘关口’,形成有力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在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上作表率。”旌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沧浪表示。

加强协同联动,聚监督合力多元多效

“参与警示教育活动,积极听取特约监察员的意见建议,这让我由衷感受到了市纪委监委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收外部监督的决心和勇气。”2020年4月底,作为宁国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的操宝舟和周洋,受邀参加了该市举办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活动中,两位特约监察员与纪检监察干部一同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学习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向市纪委监委提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建议,双方均感到受益良多、收获颇丰。

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离不开内外联动、凝心聚力。除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外,宣城市纪委监委紧盯处于重点岗位和县处级以上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开展季度自评和互评、每半年定期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和特约监察员以及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多种方式,动态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真实表现。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监督检查、巡察等工作中主动倾听群众心声,对群众举报、巡视巡察等渠道反映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实行“零暂存”“零容忍”,一律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按干部管理权限统一办理,对确有问题的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做到刀刃向内不护短。

“外部监督是借助他人的‘火眼金睛’,内部监督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自我修炼’,以达到自我净化和自我提高的目的。”广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形象地比喻道。

2020年,宣城市纪委监委着力把执纪执法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笼子里,结合实际专门制定出台《宣城市纪委监委机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宣城市纪委监委机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和《宣城市纪委监委机关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手册》,建立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定期报告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制度建设、上下贯通和内部协作,形成强大的内部监督合力,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过硬,只有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止出现‘灯下黑’,才能始终维护好队伍的纯洁性。”2021年1月15日,在宣城市纪委召开的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同志集中学习了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为明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严厉要求。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铁腕反腐的同时,一直在努力探索更加卓有成效的方式,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水平,使权力处处有约束、时时有监督。

“反腐败斗争越深入,斗争就会越激烈,考验也就会越严峻。对于以身试纪试法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努力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宣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坚定地说。(宣城市纪委监委  姚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