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亳州:深入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 “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工作

时间:2021-01-18 09: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反映的问题查清了,现在心里亮堂,心情也舒畅了……”近日,亳州市涡阳县公吉寺镇张寨村一名村民在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回访时如是说。

从2018年起,亳州市连续三年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工作,以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件为重点,推进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三年来,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件350件。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量同比下降18.5%,其中反映村居干部检举控告件下降14.5%。

坚持重心下移化积案。实行领导包案。成立“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市县联动、同向发力。实行重点信访件由领导包保,三年来参与包保党员干部600余人次。实行清单管理。结合重复检举控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梳理群众反映强烈“四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检举控告次数较多问题,建立问题清单459条,做到对账销号。坚持分类处置。对尚未办结的信访件,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对已办结未反馈的,督促指导承办部门及时反馈并回访;对已办结、已反馈但信访人不满意的,进行复查复核,发现问题予以纠正。

坚持以民为本强监督。贴近群众监督。运用“看问听查”四字工作法,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人管,使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推深做实扶贫领域“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查处问题117件,处理1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延伸监督探头。发挥21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协助乡镇纪委“前沿阵地”和1527名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围绕乱占耕地、餐饮浪费、环保、秸秆禁烧等领域专项督查。协作区根据所辖乡镇信访特点,针对性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月活动,蹲点督办化解陈年旧账。目前,全市信访“三无”乡镇(街道)占54.5%、“三无”村(社区)占91.8%。聚焦小微权力。印发加强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实施意见,梳理“三资”管理、城乡医疗救助、村级招投标等13类事项清单,细化“四议两公开”、危房改造、扶贫资金使用等27项权力清单,明确镇村及职能部门等主体145项责任清单,制定纪检监察机关110项监督清单。2020年,开展“小微权力”监督检查1135次,发现问题82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通报曝光114起124人。

坚持标本兼治优生态。创办清风播报。利用“村村通”小喇叭推出专题《清风播报》,宣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公布纪检监察机关不同时期监督重点;曝光群众身边“微腐败”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实打实转变作风、心贴心服务群众。目前,编发《清风播报》496期。突出思想疏导。注重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工作,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拖大,真正做到问题要解决、心结要打开。激励担当作为。制定《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经核实确属检举控告失实的,对被检举控告人采取书面、当面、会议、通报等方式予以澄清,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帮助其轻装上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18年以来,开展暖心回访3929人次,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142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亳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