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2 10: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安徽巡视,巡视整改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1日至6月13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四组对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9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四组向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扛起政治责任

学院党委始终把全力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院上下雷厉风行、全力以赴,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整改。

(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深入研讨反馈意见内涵,既着眼长远、站位全局,又立足当前,将整改工作与学院近期、中长期发展目标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学院存在突出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在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党委会议1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6次、整改推进会7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师生座谈会4次。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问题的整改举措、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形成整改工作“四清单”。党委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及时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大会部署整改工作,多次专题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各党总支、各部门传达学习领会方案要求,对标对表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整改。两名党委委员兼任整改办公室主任和督查室主任,直接调度、协调、督办各部门整改工作进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整改。

(三)细化整改,夯实责任。学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将《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深化,形成了《落实巡视整改措施任务书》,共提出176条具体整改措施。各部门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落实整改工作部署,把整改任务压实到岗位、传导到人,让部门和教职工都动起来。整改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投入全部精力,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日夜加班加点落实整改任务,全院上下呈现抓整改、促发展的良好氛围,责任体系逐步建立起来,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规章制度日趋完善,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整改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跟踪问效,强力推进。院党委书记解福来坚持全程参与,实时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对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指导,压实政治责任,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强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亲自抓所承担分项整改任务,各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直接抓,构建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不做老好人,不停留在口头表态和书面整改,扎实做到以整改成效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院纪委全程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合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深落实。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有短板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办学定位不够精准问题

一是党委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和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研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精准掌握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二是专题研讨学院办学目标、办学规模和改革发展规划,确定办学目标为立足皖北、面向全省、服务长三角、争创一流,办学规模是在“十四五”期间全日制在校生达到10000人,各项办学条件协调提升,推进建设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目标。三是投入精力,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实现规模增长、结构优化,专任和外聘教师达467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14人,硕士、博士学位119人,省级教学团队5个,获省级教学名师等称号者15人,“双师型”教师204人;专业建设逐步得到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开设护理、临床医学、药学三大专业群23个专业,申报了国控专业中药学专业和五年制高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对接安徽医科大学设置本科专业教学点,实践实训课开出率100%,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88%,专业技能合格率98%,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2.92%;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已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验收;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四是认真开展调研论证,对标《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试行)》,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五是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和文件精神,争取政府非标专项债券资金2.96亿元,用于加快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办学功能。

(2)针对服务发展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宣传学院办学,提高社会知名度,开展专业调研和专业论证,2020年普通高考录取1128人,报到1047人,报到率为92.8%;分类招生录取1524人,报到1380人,报到率为90.6%;高职扩招录取755人,报到682人,报到率为90.3%,五年制高职报到132人,合计报到3241人。二是通过社会需求调研和专业论证,停招社会认可度不高的药品质量与安全、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等6个专业,重点打造临床医学、护理、康复治疗技术、药学等专业品牌,申报了国控专业中药学专业和五年制高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三是在总结往年招生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制定《 2021年招生宣传方案》。四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组织教师120多人次参加国培、省培等各类提高提升培训。五是投入535万元加强实验实训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3)针对治理体系不够完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研学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方针。二是制定了《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系部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系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是向市编制部门请示增设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监察室和思政部4个职能部门,完善党委机构设置,请示报告已上报市编制管理部门。四是制定《院系(部)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机构设置管理办法》等,推进依法治校。五是印发《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成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六是全额退还无依据收取40名招聘人员就业保证金28.2万元。

2.关于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4)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学院规划建设,组织专班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争取政府非标专项债资金2.96亿元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94400平方米规划设计建设正在实施。二是积极协调规划、发改委、住建委、重点办等有关部门,推进新征地规划建设项目。三是投资496万元,加快推进学院信息化业务系统及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四是向上级编制部门请示增加教师编制,解决师资不够问题,请示报告已提交市编制管理部门。五是加大校企合作和医教协同,加大与中煤矿建医院等3所直属医院校企合作力度,加强与宿州市立医院等60多所实习医院的教学实训融合,积极对接安徽医科大学,推进设置本科教学点合作办学。

(5)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迟缓问题

一是增强以人才求发展的办学观念,将人才队伍规划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主动对接省、市人事部门和有关高校,拓展人才引进的思路和渠道。二是积极向市编制部门和市人社部门请示,增加人员编制和政策支持,加快人才招聘和人才引进工作,请示报告已提交市编制管理部门。三是制定《外聘教师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制度,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措施,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四是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规划方案》,增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6)针对攻坚克难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成立专门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征求意见会,积极协调市卫健委,推动附院办院条件达到卫生主管部门规定要求。二是按照一级医院办院标准,制定附院运营方案,多方筹措资金,加大附院建设力度,力争附院尽早正常运营。三是清理排查附院存在问题详情,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研究措施办法,逐步合理合规解决附院存在的遗留问题,包括附院职工的工资问题。四是加强附院医护队伍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升附院医疗卫生水平。

3.关于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不够充分问题

(7)针对班子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政工作和思政理论课教学的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水平。二是召开党委会议,党委班子对思政课重视不够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思政教师座谈会,听取思政教师和基层思政工作者意见。三是向市编办请示设立学院二级教学单位思政部,请示报告已上报市编制管理部门。三是印发《领导干部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领导干部听思政课制度》,院领导深入思政课堂听课,中层以上党政干部分批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举办全国劳动模范许启金、曹荣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市检察院检察长徐华兵举行“做一个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卫士”法制讲座,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8)针对力量配备不足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组织80多名思政教师参加省级、国家级培训,开展了优秀专职辅导员和专职思政课教师评选表彰。二是通过校内转岗、外聘、公开招聘等形式,配备专兼职思政课教师21人、专兼职辅导员32人,正在招聘专职思政课教师6名、专职辅导员3名。三是制订出台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在专业发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提高培训、评选表彰、职称晋升等方面的政策,增加岗位吸引力。

(9)针对教学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高度认识思政课课堂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二是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制定《领导干部听思政课制度》,党政干部分批次讲授《形势与政策》。三是加强思政课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对实习学生采取灵活多样教学手段实施教学,确保思政教学不留空档。四是将宿州城市规划馆、彭雪枫烈士纪念馆、孟二冬纪念馆作为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开设“道德大讲堂”,邀请劳动模范、工匠大师、抗疫战士、专家学者来院讲课,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五是加强教学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教风考纪、考试管理、试卷批改。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10)针对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党委、党总支、处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制定了《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评议制度》,将领导干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接受监督和评议。三是开展二级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督查考核,督促二级部门党政班子履行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和管理责任。四是制定《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科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加强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管理。

(11)针对阵地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修订《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科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办法》,规范审批流程,严格党委审批制度。二是成立了教材选用委员会,制定《教材管理办法》《教材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确保使用教材在政治立场、价值导向、意识形态等方面符合要求。三是印发《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落实意识形态管理责任。

(12)针对网络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调整学院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多次听取专门汇报,安排部署定期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信息发布流程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二是印发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建立安全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规范处理流程。三是修订完善《学院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严格落实上网信息“三审三校”流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作出正面回应,尊重社会公众知情权。四是制定《网络信息安全信息员制度》,投入496万元对学院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五是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加强与宣传、网信、公安部门的联系,及时发现、回应、处置。六是加强与专业运维公司的工作协作,确保学院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3)针对组织领导不够有力

一是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纪委工作制度》,调整党委领导班子分工。二是向市编办和组织部门请示设立监察室,要求尽快配齐纪委书记。三是印发《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四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评议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二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年度考核。五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监督执纪,开展堵洞堵漏工作。

(14)针对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持续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二是开展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制定《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2)》。三是开展党员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排查和“回头看”工作,学院38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梳理排查个人事项报告存在问题并进行整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报市委组织部和学院党委,签订《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自查承诺书》。四是开展办公用房、招标合同协议专项督查检查,严肃纪律规矩。学院9个处室和系部进行办公用房自查整改,上报清理情况报告,签署《办公用房超标整改承诺书》,院纪委对办公用房和全院2020年招标合同签订情况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五是加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提醒制止和警示,邀请法制专家举行专题讲座,教育党员干部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五是配合市纪委对违纪党员干部调查处理,市纪委监委给予学院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理,并分别在党委会上和其所在党支部进行宣布,警示教育其他党员干部。

(15)针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印发《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评议制度》,明确述职述廉要求、程序及方法步骤,举行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邀请派驻教体局纪检组开展廉政监督谈话。四是严格审查党员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稿等材料,对2018、2019年干部年度报告中存在的雷同、抄袭现象,约谈个别系部负责人,责令其写出检查,引以为戒。

6.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缺失问题

(16)针对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会专题研究学院纪检监察工作。二是积极向上级党委和纪委反映学院纪检干部情况,要求尽快配齐纪委书记,向市编制部门请示增设监察室,请示报告已提交市编制管理部门。三是通过基层党组织换届,配齐二级系部党总支和党支部15名纪检委员,理顺纪检监察组织体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纪检监察制度,印发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纪委工作制度》《纪委深化“三转”实施方案(试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评议制度》等制度。

(17)针对落实“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贯彻“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文件精神,制定《关于纪委深化“三转”的实施办法》,清理退出不属于纪委职责范围的业务工作,聚焦主业主责开展工作。二是制定《纪委工作职责》《监察室工作职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岗位职责和规范工作程序。三是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四是调整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建立校内学生申诉制度。

(18)针对日常监督不主动问题

一是主动延伸监督触角,深入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巡视以来,纪委共跟踪监督执纪8次,谈话提醒10次。二是开展办公用房重点督查和合同专项监督,开展招标工作专项督查。纪委对全院2019-2020年53项招标工作进行督查,47项已完成,5项正在实施,1项暂未实施,并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同时向院党委汇报。三是落实“三转”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配齐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15人。四是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规范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19)针对执纪审查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和对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监督执纪的文件精神,邀请上级纪委监察部门进行“执纪审查业务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学院纪委对执纪审查不规范问题深刻反省,对经办人员2人进行约谈批评,责成深刻反省。三是对2016年至2020年6月期间的7件问题线索、信访件从接收、存档、立案审查、查办情况等进行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6件信访件办理结束,1件转办并已办理回复。四是制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暂行办法》,完善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执纪审理和处置执行等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严格审核审批把关程序。五是设立纪委档案室、约谈室,配齐软硬件设施,明确专人保管纪检监察档案材料。

7.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20)针对担当精神不足问题

一是成立专家楼分配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制定《专家楼分配方案》,《专家楼分配方案》经教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二是专家楼附属工程及水电气三通工程已进入招标阶段,及时向教职工公布工程进展情况,取得教职工理解。三是增强宗旨意识,深入基层调研,担当作为,及时化解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1)针对抓落实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的科学性、严肃性学习教育。二是制定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工作落实及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工作落实及责任追究的制度管理。三是修订《项目招标采购工作流程》,加强项目实施进度的督查提醒,确保资金得到有效使用。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200万元教学设备采购项目已在9月底完成招标采购。

(22)针对改进会风不力问题

一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通知》,严肃会纪、改进会风。三是印发《关于规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议题申报流程管理。四是科学筹备安排会议,加强会务管理,做到议题充分酝酿,协商到位,决策简洁精准。五是及时形成规范性会议纪要,传达会议决议,加强议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和责任追究。

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23)针对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贯彻《宿州市差旅费管理规定》及学院财务规章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制度执行力和廉洁自律意识。二是修订《工作人员出差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报销审批程序。三是对2017至2019年个人累计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用4.7万元全部追缴到位,退回学院财务。四是对18名违规报销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成责任人写出情况说明,纪委约谈审核把关人员,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地落实。

(24)针对违规操办婚丧事宜屡禁不止问题

一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规定,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廉洁自律意识。二是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镜鉴,警示警醒,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对有关违纪问题线索正在调查处理。四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

(25)针对个别违反廉洁纪律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省委三十条规定,通过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二是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节假日廉政提醒,加强重点领域的廉政防控,三是对有关违纪问题线索正在调查处理。四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个别约谈提醒,开展党性教育,牢记党员身份,守好纪律规矩。

(三)落实党的组织建设要求存在差距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党委会议事规则执行不严问题

(26)针对党委会召开形式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育,增强班子成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越轨、不逾矩。二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对会议议题确定、参会人员、发言表态、会议记录、核发纪要、议定事项落实等作出规定,聚焦议大事、谋大事、作决策,规范召开党委会会议,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会风严肃会纪的通知》《关于规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强议题申报流程管理,规范会议管理,提高会议效率。

(27)针对聚焦重大事项不够问题

一是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刻理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科学内涵。二是修订完善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关于规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有关事项的通知》。三是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确保党委聚焦大事,议大事、谋大事。四是印发《学院党委工作制度》,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党委职责任务,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全面领导作用。

(28)针对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及末位表态制度》《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二是制定《学院党委工作制度》《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关于规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有关事项的通知》,保证党委的有效决策,规范党委会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决策程序。三是党委主要负责人约谈违规班子成员,对违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29)针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法规文件,提高认识。二是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和规划,对干部结构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规划》《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三是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加强政治教育、学习培训、岗位锻炼、实践历练、以老带新各环节工作,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

(30)针对中层干部严重断档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摆到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和规划。二是制定学院《内设机构设置管理办法》,调整正科级岗位设置。三是制定《科级干部选拔聘用管理考核办法》,完善科级干部选拔使用管理考核机制。四是启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学习培训工作力度,增强素质和能力,丰富岗位锻炼,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31)针对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问题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制定《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规定召开党委会。三是制定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科级干部选拔聘用管理考核办法》,严格执行干部任用工作程序。四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梳理审核院管19名正科、副科级干部的人事档案,对其中6名副科级干部存在的个别信息错误问题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纠正,对其中4名副科级干部存在的“三龄两历”问题按照规定程序重新确认,准确认定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1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32)针对组织机构不健全问题

一是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专题研究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对学院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设置4个党总支、2个直属党支部、1个离退休党支部,共设置15个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选举工作条例》举行换届选举,配齐学院各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理顺党的组织体系。三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落实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3)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共青团推优入党实施细则》,规范推优和党员发展程序。二是对党务干部进行集体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委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检查和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备案制度和预审制度。三是制定学院《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梳理排查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党委书记约谈各总支书记。四是对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存在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34)针对“双带头人”培育不力问题

一是党委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建立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作机制。二是制定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坚持双向提升,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作,5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三是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促进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35)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党委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制定《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院系(部)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整改清单、情况通报等程序和要求,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三是建立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36)针对自我检视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能力。二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评议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三是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干部检视剖析材料的审核把关。四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达标认证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方面问题整改

13.关于对标整改缺成效问题

(37)针对教师招聘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等法规文件,贯彻上级关于人事招聘的有关规定。二是制定学院《人事招聘和管理实施办法》,规范人员招聘工作程序和工作人员履职行为。三是印发《关于落实事业单位回避工作规定的通知》,按照“岗位回避”和“履职回避”的要求,梳理核查存在近亲属关系的71名在职人员,确定进校渠道和工作隶属关系,严格执行人事管理回避规定。核查的71名在职人员中,大中专毕业分配19人、公开招聘24人(其中校内公开招聘11人)、退伍军人安置6人、调入7人、人才引进4人、临时聘用11人,没有发现违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情况。

(38)针对预算和财务管理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专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规矩意识和工作责任心。二是对2018年审计指出的违规列支和发放的有关费用进行梳理排查,违规列支的礼品、土特产1.06万元已收缴到院财务入账,违规发放的文明奖已退还学院财务入账,代收学生教材费、公寓用品费结余挂账资金已上缴同级财政。三是修订《代收代办费用管理办法》《财务审批报销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针对2018年审计指出的违规列支和发放的有关费用整改不彻底问题,约谈3名责任人,对其批评教育,写出检查,并引以为戒。

(39)针对个人借款清理不及时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国有资产管理及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规定,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对长期挂账资金20.27万元进行彻底梳理,并登记造册,目前已追回挂账借款8.642万元,辞职2人借款3.528万元正在追缴,判刑1人所借7.75万元及死亡1人所借0.35万元共8.1万元存在追缴困难,我们将攻坚克难,加大追缴力度。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资金支出审批程序。

14.关于持续整改欠力度问题

(40)针对持续整改韧劲不足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梳理上轮巡视反馈4个方面共16个问题,对其中的党建制度不健全、基层组织建设不完善、教师招聘家族化、纪委监督责任不到位4个问题纳入本轮整改范围,一体推进整改。三是制定纪委《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清单》,加强整改督查督办,确保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

(41)针对举一反三不严实问题

一是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重要论述,树立科学的制度理念,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举一反三,制定修订完善一批制度,保证制度内容的时代性和可操作性。整改期间,新制定党政管理制度19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6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12项,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制度28项、财务管理制度3项、选人用人制度6项。三是强化制度的执行力, 通过制度机制的力量和作用,推动工作扎扎实实。四是加强制度运行的监督检查,持续推进巡视整改、主题教育期间制度订立和执行的进程,确保制度执行的严肃性。

三、坚持常态长效,持续深化推进整改

尽管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离省委、市委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一些问题还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突出常态长效,坚持不懈地持续深入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扛实整改主体责任,整改要求再对标,整改责任再压实,整改力量再加强,推进整改再发力。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聚焦议大事、谋大事,聚焦高质量、有特色,紧抓整改落实不放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推进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发力推进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整改,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和跟踪督查,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督促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对已完成整改的项目开展“回头看”,梳理存在不足,做到精准整改,巩固整改成效。加强调查研究、攻坚克难,对长期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盯不放,持续发力,持续推进整改。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依纪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责任。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举一反三”,把推进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既就事论“事”,认真解决好巡视反馈的问题,又就事论“本”,加强制度创新,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规范一项工作、完善一套制度。坚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把推进整改落实与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结合起来,以整改落实推进学院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事业发展,以事业发展见证整改成效,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整改成效促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7—3095278;

邮政信箱:安徽省宿州市学府大道1606号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办公楼315室(邮编:234000);电子邮箱:wbwsxydgb@163.com。

中共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