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泗县:开展专项监督 守住耕地“红线”

时间:2021-01-22 09: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付大哥,你家这打地基准备盖屋有没有审批?”

“这就是我家老宅子,还用上报吗?”

“现在建房都需要申报,镇里会安排土地和住建相关部门来实地审核,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建。”泗县丁湖镇纪委书记蔡满到石丁村发现一户建房后及时询问该处建房土地性质、是否经过审批等,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泗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与专项整治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实施分类监督,效果十分显著。

列出清单明要求。泗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发了《关于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和工作清单,把监督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监督,以有力监督督促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聚焦职责严督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务院有关部门下发的“八不准”和《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提出的“六个严禁”政策举措,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先后开展3次督查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强化属地管理职责,落实构建网格化防控体系,严格履行三级包保责任,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违法违规占地建设行为,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突出问题。

畅通渠道集线索。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与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信访举报情况。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由驻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处置时限,对涉及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置。

截至目前,共处置上级督办问题线索2件,其中1件反映不实,予以了结;1件经核查认定无审批手续建房,已下发监察建议书,责成所在乡镇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