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强化精准监督 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驾护航

时间:2021-01-22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郝经理,请问你们工地现在有多少农民工?工资都是按时支付的吗?”

“临近年关,加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已经让工人陆续放假了,现在留在工地上的工人只有30余人。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镇规建局和人社所已经来调研多次,我们一直都是按时支付。”这是近日郎溪县十字镇纪委就项目建设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现场督查时的一幕。

为严防项目建设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发生,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各乡镇、县直单位实施的建设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组织指导全面摸底排查、制定清偿措施、建立依法稳妥解决拖欠问题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等方面,深入易发生拖欠问题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督查。

“岁末年初是项目建设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欠薪讨薪的高发时期。对此,我们联合住建、人社等部门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重点紧盯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实施的建设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跟进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指导基层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专门台账,督促制定清偿措施办法,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农村环境整治、文化服务广场等乡村公共设施建设以及乡村道路、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既能推进建设美好乡村、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又能有效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问题。同时,也容易成为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风险点。

“如果出现了拖欠工资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会及时帮助解决。”在毕桥镇十井村农田水利建设现场,镇纪委工作人员来到一线工人身边,向其了解薪资发放情况,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乡里实施的河道护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五处,目前项目已完工,扶贫配套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不存在拖欠项目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情况。”面对前来开展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姚村乡扶贫工作站主要负责人表示。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结合“访千家、入万户”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实施“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核算,工资按月专户支付办法”和按照工程造价以及人工费所占比例确定“工资保证金办法”等工资支付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精准监督推动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起来,借鉴监督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的经验做法,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