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明光:出“病历”开“良方” 护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时间:2021-01-22 09: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此次共评查案件54件,发现问题155条,经过分类归纳,问题主要出现在程序手续不规范方面,这暴露了我们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重证据轻程序的弊病……”这是明光市纪委监委在对日前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进行通报。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近日,明光市纪委监委组织对上年度立案结案件进行评查,采取交叉互查、个案抽查等形式为案件质量出具“病历”,通过现场解惑答疑的方式,针对 “病灶”开出“良方”,着力通过案件质量评查这一抓手,不断提升案件质效。

交叉互查找问题。案件评查工作分片、分类进行,由案件审理室统一协调分配,组织交叉互查。17个乡镇街道分片开展,11个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经开区纪工委、市直纪工委集中开展,每个办案单位选取4件立案结案件(不足4件的全部纳入评查范围)参与评查,让各办案单位在互相“找茬”中发现问题。

个案抽查抓不足。选取扫黑除恶、扶贫、巡察交办等重点领域案件,进行个案抽查,严格对照案件评查标准,就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方面对标对表,对案件进行深入“体检”,深抓细挖存在的不足,确保不放过任何“病灶”。

解惑答疑促提升。案件审理室针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日常工作中整理的难点、易错点,对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逐条逐项讲解,并现场对平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为案件整改提供指南,为办案能力提升提供“干货”。

“这份案件质量‘病历’,我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同时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规范化水平,确保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精品铁案。”该市石坝镇纪委书记在接收案件评查问题清单时郑重表态。(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