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2 10: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2日至6月15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六组对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1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六组向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推动整改落实。9月11日上午,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当天下午,校党委书记金杰立即组织召开校党委班子碰头会,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谈对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主动认领任务,研究谋划整改工作。9月14日,学校召开党委会,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巡视组整改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成立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研究整改方案。10月29日,校党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深化思想认识,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准问题、推动工作的预期目标。接受巡视以来,学校集中开展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3次专题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巡视工作新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机制。校党委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面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各牵头责任单位明确专人开展整改,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组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专班、选人用人巡视整改专班,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具体协调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督查问效组,加强对整改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研究部署、整改落实、监督检查的整改工作机制。

(三)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校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分解细化,研究制定142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此基础上,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巡视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意识形态、选人用人2个专项整改方案,明确了巡视整改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针对重点共性问题,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违规发放津补贴”“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领域”等3个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构建形成“1+2+3”整改体系。

(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校党委把检查督导、监督执纪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推动整改取得实效。整改期间,先后召开了14次党委会议,9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及相关工作,并利用周一例会调度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听取牵头责任单位和巡视整改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逐项审核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点对点解决问题,面对面传导压力。督查问效组对全校各责任单位巡视整改及举一反三的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督导。

二、坚持立行立改,精准施策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存在差距问题

(1)针对学习不及时、不深入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集中整改期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5次集中学习,2次研讨交流,持续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深做实。对2019年度学习计划中未学习的内容进行梳理,采用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开展5次集中补充学习,未学内容全部完成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单位和联系学院情况,通过专题党课、支部研讨等多种形式,带领、指导、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二是及时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读本,对全校教职工人手一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读本进行摸排,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371本,编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3期,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理论学习有书籍、有载体。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就理论学习履职尽责不到位作出书面检查。三是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大学习贯彻力度,11月3日,组织开展全校中层正职以上专题研讨会。全校在职党员153人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培训结束后153人全部通过专题考试,确保了培训效果。强化支部理论学习督导检查,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等对支部理论学习进行检查,切实督促到位。针对4个未开展学习支部,责令时任支部书记作出了书面检查。四是及时跟进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印发学习通知,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7场次。发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130本,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五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安排方案》,举办为期3天专题培训班,开展7个场次的研讨交流,参训教职工128人。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课堂,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宣讲,实现师生宣传教育全覆盖。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8项重点落实举措,在全校掀起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热潮。

(2)针对学做结合不紧密问题

一是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针对未结合民主生活会前征求的意见进行检视剖析问题,校党委书记对6名校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对涉及心得体会、发言材料抄袭网络文章的2名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检讨。二是印发《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认真制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党委书记对领导班子和各支部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10月29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从“四个落实”上找差距,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达到“红脸出汗”、思想有触动、作风有转变的效果。三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纳入学校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对全校帮扶干部掌握熟悉贫困户基本情况及脱贫攻坚政策进行全面检查,驻村帮扶工作队利用日常走访,对部分帮扶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帮扶干部责任意识显著提高。积极开展扶贫日捐款活动,募集爱心资金1.44万元;持续开展集中走访和大学生资助活动,对颍上汪堂村、太和牛楼村57名大学生进行资助,资助金额9.6万元,帮扶成效不断显现。四是规范附属幼儿园招生,成立附属幼儿园2020年秋季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年秋季招生方案,向社会公开招生,公开透明做好招生工作。统一幼儿园收费标准,不再实行差异化收费,所有幼儿按相同标准收取保教费,切实维护了教育公平和学生利益。针对幼儿园招生不公开透明等相关问题,调整分管校领导岗位,免除幼儿园原负责人职务,充实附属幼儿园管理团队,切实规范招生工作,幼儿园招生管理进一步加强。五是印发《校院两级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4名困难学生、7个社团等,切实加强学生管理。六是加强食堂管理,食堂新增保温设备,延长加热和饭菜供应时间,确保饭菜有温度,安排专人随时检查饭菜供应量,及时补充饭菜。已退还学生浴资6.23万元,在校生已经全部退还完毕。现有浴池接入一卡通系统,由学校统一管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加强日常管理,定期、不定期对食堂、浴池进行检查,对发现违反学校规定和合同约定情况,进行处罚,不断完善《学校食堂精细化管理方案》《学校厨房卫生管理准则》。七是计划投入1960万元实施图书馆升级改造项目,优化阅读环境,提升图书馆智能化水平。

2.关于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偏低问题

(3)针对离实现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办学目标差距较大问题

一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在知名网站发布人才需求计划,积极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全职引进博士1人,“柔性引进”教授3人、副教授1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完善高层次引进人才配套服务工作,帮助解决人才的配偶安置和住房问题。二是持续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印发《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稳定暂行办法》《学校教职工进修管理办法》,提高校内高层次人才待遇,为教职工提高学历层次和职称创造条件。三是积极支持教职工提高职称,新增教授3人、副教授7人,进一步优化了职称结构。四是完成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线上教学名师、3名省级教坛新秀、3个省级教学团队和1个省级特色专业群的评审上报。五是对照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办学标准,重点围绕专业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开展“十四五”建设规划工作。

(4)针对教科研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完善《学校教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学校教研科研奖励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科研工作考核、评价、奖励指标体系,实行科研工作量化考核与科研成果奖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针对不同层次明确科研工作量,与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效益分配等直接挂钩。二是调整校内课题立项形式,扶持团队申报,鼓励联合申报,倡导协作攻关;逐步推行教学单位科研工作量化目标年度考核制度;及时公布各教学单位和教师个人的论文、课题、经费等科研情况。三是鼓励教师从事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开发研究,积极争取横向课题,创建合作研发平台。已完成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17个省级项目、5项省级重点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上报,完成2020年校级质量工程18个项目、校级科研项目21项评审上报。

(5)针对特色专业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深入的改革与建设,使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布局日趋合理,基本形成既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又体现学校特色,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独具特色的专业体系,学校现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招生专业(方向)20个。二是积极推进特色专业建设,出台《学校特色专业建设规划(2019-2021)》《学校特色专业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批准学前教育、体育教育等4个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学校提早谋划,今年已完成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线上教学名师、3名省级教坛新秀的评审上报,完成3个省级教学团队和1个省级特色专业群评审上报,为2021年省级特色专业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优化二级教学单位改革,动态调整专业设置。2020年7月,报经市委编制管理部门同意后,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相近、适应需求、资源共享等原则,对学校教学单位机构进行梳理,目前学校设立学前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学院等6个教学单位,调整完成后,更有利于明确学科专业发展方向,专业布局将更加合理,培养新的专业增长点。12月已完成2021年体育教育(二年制)专业申报备案工作、大数据及应用专业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6)针对校企(校)合作规模较小问题

一是按照“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的原则,着力建好一批具有较宽的专业覆盖面、特色鲜明,在区域有一定影响力、对学校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专业集群,实现专业的集聚效应和产业链的全覆盖,形成专业建设联动、校企合作联姻、申报课题联合、科技攻关联手、教学资源联通、中高职教育联接的专业发展态势和格局,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确保特色专业排名优秀,优势专业排名一流,其他专业排名靠前,提高专业的产业契合度、企业结合度和社会贡献度。二是目前已经与苗桥小学、三十里铺中心小学、东胜路小学、颍州府幼儿园、崇德动漫公司、红黄蓝教育集团等26家校外实习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学前教育学院与阜阳月之蓝职业培训学校合作申报并获批立项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实习中心。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部署精神纳入学习重要内容。邀请相关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截至目前,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校级意识形态、课程思政为主题讲座6场次。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学校每年工作要点和计划。党委会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工作16次。三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校党委与各党总支签订《学校2020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四是印发2019年度意识形态考核方案,健全完善意识形态监督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等,认真完成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突出结果运用,切实提高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推动了意识形态监督考核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五是对校内部门科室职责、设置进行梳理,在校办公室(宣传部)下设宣传科,负责思想政治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两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意识形态工作。

(8)针对阵地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学校学术讲座(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审批程序,落实上级报备制度,巡视反馈意见后,学校开展讲座活动均履行审批程序,加大对举办讲座、报告会的巡查力度。二是出台《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根据“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以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每个单位。配套出台《学校新媒体管理制度》等系列文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9)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专题研究落实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二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课程设立《概论》教研室和《基础》教研室,积极培育省级精品课程。

(10)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亟待加强问题

一是印发《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学校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成立校院两级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规范学校师德师风工作。二是对教职工违法行为、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教学失范行为开展专项排查。各学院、各部门组织教职工对照政治思想、言行举止等6个方面,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三是按照《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并加强师德考核及结果运用。完善一人一档,建立师德档案273卷。

4.关于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存在落差问题

(11)针对校系两级管理体制运行不畅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校规章制度,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逐渐形成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内部治理体系。二是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印发《学院党总支(直属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厘清职能部门和学院、职能部门间权责界限,严格执行《校系两级管理体制实施办法(实行)》。三是根据工作需要,对学校教学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并积极向市委汇报,对部分空缺的教学单位正职提出建议人选,9月份市委正式任命艺术和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两个学院院长。目前学校6个学院中有4个学院正式任命院长,2个学院任命行政负责人,5个学院配备了行政副职。同时,对学院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重新设置,调整设置后学校现有学院党总支4个(下辖8个支部)、直属支部2个,选配院系级党组织委员会委员26人,各学院党总支和教师支部领导班子均已全部配齐,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已得到初步落实。

(12)针对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试行)》,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二是严格执行《学校党委会议事规则》《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委会议题范围、议题确定、会议召开、会议决议、会议纪律等方面的规定。会议严格按照预定议题进行,定期征集会议议题,不临时动议议题或表决事项。党委会坚持一题一议,每位党委委员充分发表意见,严格做到党委书记末位表态。三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合理规范确定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班子成员的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制定《校级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制度》,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提升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推进的质量与效率。四是严格按照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向师生公开相关事项,截至目前,公开重大事项20余条。五是出台《学校督察督办工作办法》,强化了党政决策的严肃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13)针对对群团工作领导和指导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加强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校党委会专题学习《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建立党委联系团学干部制度。整改以来,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联系团学干部10余次。二是党委专题听取学校共青团工作汇报,对学生会、社团建设进行研究部署,持续加大团学干部教育学习。

(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4)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校党委围绕“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并研究布署相关工作。二是印发《述责述廉制度》《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校党委将主体责任分解,落实到班子每位成员的工作职责中。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和机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作出统一要求,明确各单位要将责任分解和落实到班子每一位成员身上。三是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

(15)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编印从严治党学习资料,通过深入学习,强化了校级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在开展民主生活会及年度述职述廉活动前,专门发放提醒函,明确按照要求进行汇报。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2019年及以后各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年度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充分利用考核结果督促责任落实。三是针对个别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在2018、2019年度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中,未提及分管领域或所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问题,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25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在分管领域或所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四是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出现教师违纪等典型案件的原语言文学系等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

(16)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一是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8个党支部均存在年度无任务分解、无工作报告等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对现任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7人,督促落实好重点工作任务,并在年度工作报告中做好全面总结。二是针对“谈话发现个别院系负责人对主体责任认识模糊、混淆”等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各学院党政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共8人,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工作职责,梳理排查分管领域及所在部门廉政风险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三是对基层党组织2018-2019年度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重点考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四是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工作会议,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党风廉政分解任务进行梳理排查,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得到落实,并于11月25日至26日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各基层党组织对会议部署的落实情况。

(17)针对规范性制度缺失问题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出台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相关作风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二是深入推进“优良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优化我校发展环境,转变干部作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决“慵懒散”等作风问题。三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检查。重点围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等方面开展检查,举一反三、主动查究问题。比如:在公车管理方面,出台了《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车改革后车辆管理办法》等;2020年12月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集中排查,属于违规发放津补贴2项,违规发放的10.47万元已全部追回,宣传报道奖励已取消,教研室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方案进行规范管理。四是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四联四增”“十查十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以赵正永、张坚、熊德超等案为镜鉴,坚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作风得到了持续改进,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18)针对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结合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各基层党组织针对近年来发生在学校的违纪违法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当事人在所在党支部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中进行了检讨。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教育,用法纪教育筑牢“底线”。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组织开展“纪法微宣讲”;发布警示教育图文、警示案件等40多篇,抓实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6.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19)针对聚焦监督第一职责不够问题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充分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中共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中共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述责述廉制度》等文件。二是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针对疫情防控、开学复课、机构改革、迎评创建、巡视整改等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问效11次。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实时发布通报。严格认真督查,发布了6次《疫情防控督查情况通报》,开展了国庆中秋节前节中节后监督检查,11月23日召开了巡视整改督查问效工作推进会,11月24日对各整改牵头责任单位进行督查指导,并发布《督查通报》。

(20)针对执纪偏松偏软问题

一是重新核查一起已经作失实了结的信访件,查清实际情况,充实证据,核准处理意见。二是对上轮巡视、审计反馈滥发津补贴、部分教职工吃空饷等多个问题深查细究,区分不同责任进行了后续处置。

(21)针对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不断提高纪检监察业务水平,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制度》,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积极参加市纪委监委集中学习、随岗学习,并将学习范围扩大到纪检委员,为17个总支、支部的纪检委员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释义、《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并组织了集体学习培训。二是对之前办结的案件材料进行认真梳理,查找缺项,补充完善。对一起已经作失实了结的信访件重新核查,查明真实情况,充实完善了证据,进一步固定了之前的处理意见。三是对接受巡视以来处理的纪律审查案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

7.关于作风建设缺乏恒心韧劲、长效机制仍需完善问题  

(2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违规报销差旅费退回资金2760元。二是出台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相关作风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

(23)针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一是印发《学校关于进一步激励全校教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办法》,并在全校广泛宣传文件精神;通过组织各类培训提升教职工担当作为能力;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激励作用,委托专业机构为我校建立校院两级绩效考核体系和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推进我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院系主动性和灵活性,调动各二级单位积极性和创造性;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在推荐选拔干部时,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条件,巡视整改以来按照此标准已向市委推荐干部3名并获市委任命,校内选拔中层副职干部3名。二是印发《学校教师系列职称岗位晋升聘任实施办法》,对包含专业技术五级、六级岗位的全校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和聘任空缺情况以及符合晋升条件的教职工情况进行了摸排,相关人员晋级程序正在推进中。三是11月学校印发《会议纪律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对无故缺席会议的6人进行通报批评,并扣发奖励性绩效工资。

8.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严、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24)针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监管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开展政府采购项目及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印发专项整治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召开工程建设专项整治活动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各单位深入学习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自查清理,共排查项目70个,已出台相关制度7项。二是规范教材采购招标程序,组织学习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阜阳市采购相关办法,2020年教材采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采购,提前编制2021年教材采购计划,教材采购纳入集中采购。三是加强食堂管理,启动食堂窗口优化调整,切实优化就餐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举一反三,对食堂履约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充实调整了一名工作人员加强食堂管理。二楼食堂经营权招标文件中,细化需求和完善合同,进一步细化违约条款,堵住漏洞。

(25)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

一是追缴个人借款8笔3.95万元;坏账处理1笔0.32万元;支出处理的2笔1.49万元;通过账务核销14笔借款16.62万元。截至目前,超过一年的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为零。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学校暂借款管理办法》。举一反三,对巡视中指出的差旅费补贴问题,在报销源头严格审核票据和出差审批程序。三是已开设工会账户,工会会费按规定足额收取,单独进行核算记账,工会经费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四是规范团费管理,将2019年剩余团费上缴财务专门账户,制定《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规定收缴2020年团费。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统筹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26)针对党组织体系长期不健全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启动学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批准后按要求组织召开。二是结合学校优化调整教学单位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基层党组织体系,调整后学校现有党总支5个下辖党支部10个、学院直属支部2个,其中学院党总支4个。三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共52人,其中院系级党组织委员会26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已全部配备到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虚化问题,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7)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巡视整改以来,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严格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11月底前已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10个教师支部书记全部达到“双带头人”标准,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得到进一步彰显。三是加强“双带头人”支部党建工作,11月选派1名支部书记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28)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较为突出问题

一是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负责人7人进行逐人约谈,督促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重点突出支部建设情况。二是加大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在基层党组织改选期间,给各基层党组织发放《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并督促开展业务学习;8月份选派16人参加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党支部书记轮训班;12月份学校举办为期四天的党务工作培训班,对改选后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委员52人进行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对党的建设工作进行重点督查。

(29)针对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重形式轻效果问题

一是做好2019年度党建述职评议相关工作,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述职报告进行严格把关,增强评议工作实效。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述职和日常党建开展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下一步整改建议。二是强化结果运用,根据2019年度的述职评议结果,表彰排名靠前的原科学健康系教师支部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三是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召开会议部署、开展专项督查等方式,指导并督促基层党组织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做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四是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负责人对7名党支部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做好“对标争先”建设、学生党建等重要工作,要求在述职时对相关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30)针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结合2018-2019年度基层党组织党建综合考核工作,完成原6个基层党支部的达标验收工作,并报市委教育工委备案。二是针对达标后又出现“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未建立党费收缴台账等问题,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负责人对原机关二支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了书面检查;同时对其他支部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做好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有关制度。三是11月2日召开基层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工作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重新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开展达标创星工作,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工作制度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有关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确保问题不反弹,切实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并对新设立的党支部加强业务指导。督查组现场反馈问题24项,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并通报督查总体情况,各基层党组织已针对反馈问题完成整改。四是12月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对改选后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委员52人进行党务工作培训,重点围绕标准化建设工作,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

(3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责令巡视中发现的在组织生活会上未就受到纪律处分情况作出检查的党员干部,在12月份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了检查。二是校党委加强对12月份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全程指导,严肃政治纪律,确保组织生活会程序规范并取得实际效果。三是校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负责人对7名党支部负责人逐人约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组织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教育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

(32)针对发展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2016年以来党员发展情况进行了排查,暂未发现其他违反《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情形。二是加强党组织关系管理,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开展排查。三是召开了党务工作培训会,对改选后的基层党组织委员会委员52人进行党务工作培训,重点围绕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

11.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问题

(33)针对对教职工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不够问题

一是向上级编制管理部门报送《关于增加事业编制的请示》,积极沟通协调,进一步扩大学校编制规模。二是根据各学院实际需求,组织开展2020年人才招聘工作,聘用签约20名,其中艺术和体育学院补充5人;并根据各单位需要,继续做好人才招聘工作。三是印发《学校教职工进修管理办法》,鼓励教职工向紧缺专业发展。四是根据教学工作需要,完成教学机构优化调整,正式任命教务处处长,任命5名教学单位行政负责人。结合学校工作需要和职数空缺情况,启动财务处副处长、总务处副处长和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等3个职位选拔任用程序。

(3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选拔任用程序。二是制作选人用人制度文件汇编印发全校各单位学习,增强全校教职工对选人用人工作的了解。三是在基层党组织改选工作中,严格把关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资格条件,并做好公示工作,增强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四是结合学校实际,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的原则,明确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副职的推荐、考察谈话具体范围。

(35)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学习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并配备干部档案专职人员1人。二是对个别干部人事档案遗失的教职工,按照有关规定已经重新收集材料建立个人档案。三是对原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原组织人事处负责人调离工作岗位。四是责令组织人事处针对档案存在的问题作出书面检查。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紧不实问题

(36)针对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二是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深入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提振了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和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按照整改分工,结合分管和联系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了问题有效解决。三是扎实开展本轮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先后召开9次会议,研究制定整改举措,确保各项整改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作用有效发挥。

(37)针对对审计整改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免除财务处原负责人职务,调整了办公室原负责人工作岗位。责令在2016年审计整改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不规范的2名同志作出书面检讨。二是对照问题持续整改。就2016年《整改报告》(初稿)审计提出的三个方面14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017年以来在十个方面持续落实整改举措,形成了《关于对〈2016年《2013-2015年度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基础上持续整改情况的报告》。三是实现内部审计常态化,对2016-2018年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情况及固定资产进行了审计,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22条问题安排职能部门进行了认真整改。对2019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四是完善机构,建章立制,强化队伍。校党委、校长会多次研究审计工作,成立了校党委审计委员会,制定下发了《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试行)》,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发布公告面向社会招聘审计专业人员。

(38)针对压力传导不足问题

一是建立了以校党委为主体,各单位全面参与、任务清晰、职责明确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小组下设办公室、督查问效组,常态化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动员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意义,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通过巡视整改小组会议、周一工作例会,通报调度巡视整改工作进度,及时跟进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开展专题研讨,将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结合来,凝聚思想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39)针对纪委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上一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委第五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全面排查,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制定《中共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关于巡视期间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等文件,11月23日召开了巡视整改督查问效工作推进会,11月24日对各整改牵头责任单位进行了督查指导,并发布了《督查通报》。

13.关于部分问题整改不深不透问题

(40)针对有的整改不细不实问题

一是针对上轮巡视意识形态建设、个别党员发展程序存疑等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重点任务推进,形成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对个别党员发展程序存疑问题进行进一步审查。二是召开基层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工作会议,针对党建工作存在的各项问题,认真总结反思、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三是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督导机制,出台《巡视整改期间工作纪律要求》,定期召开调度会议,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41)针对有的整改力度偏弱问题

一是对审计反馈代管款项管理混乱,巡视反馈部分教职工吃空饷等多个问题深查细究,区分不同责任进行了后续处置。二是制定《学校代收款项管理办法》《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学校房屋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多项制度,对达到规定标准出租的资产,在阜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拍租,对未达到标准数额出租资产,在学校公开拍租,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42)针对有的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活动。二是出台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等相关作风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

(43)针对有的整改敷衍了事问题

一是召开基层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工作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和巡视反馈意见,完善建立整改台账,坚决摒弃过关心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二是开展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学校合同管理办法(暂行)》《学校项目流程》等相关文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形成制约机制。三是针对个别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措施避实就虚问题,对该支部负责人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结合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检视,深入剖析,建立问题台账,直面问题,精准整改。

三、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办学治校水平实现更大提升

(一)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高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领导作用;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主动权。

(二)落实党建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机关、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建工作,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科学谋划教师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持久战,着力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三)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做好“后半篇文章”。校党委将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整改落实的扎实成效体现对党忠诚、体现“两个维护”。继续紧盯反馈问题,对内涵发展发展、制度建设等方面需持续推进的,持续推进整改;对整改完成的事项,做好跟踪,防止反弹反复。强化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的成效。

(四)聚焦立德树人,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作为加快学校发展的有利契机,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巡视整改成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对标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建设标准,推进特色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决战决胜迎评创建,积极推进岳家湖校区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在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高水平幼儿师专上实现更大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8-2560987;邮政信箱:安徽省阜阳市清河西路259号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津楼621室(邮编:236015);电子邮箱:fyyesz@163.com。

中共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1年1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