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杜集:巧借“莲”载体 拓展“廉”阵地 激发“廉”活力

时间:2022-11-30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我们廉洁文化广场就是以将莲文化与廉文化有机融合,把莲花中出淤泥而不染的清廉理念与预防腐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理念融会贯通……”杜集区“廉印初心”廉洁文化广场中,区纪委监委的讲解员正在向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的党员干部讲解。

今年以来,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洗心养正、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丰富载体,创新举措,激发廉洁文化活力,不断增强全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定力与自觉。

别出心裁,借“莲”说廉。在区莲花种植基地建设“廉印初心”廉洁文化广场,以莲为载体、以廉为主题,通过廉洁故事、廉政雕塑展示,“廉”字迷宫互动,让干部群众在赏莲游玩的过程中知廉、崇廉、学廉。今年以来,在廉洁文化广场举办各项廉洁教育活动60余场,受教育2600余人次。

创新举措,以教促廉。将廉洁教育从“事后警示”转向“提前预防”,纳入干部培训及党员发展的必修课程,对新提拔重用的科级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在全区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活动9场,不断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在镇村开设“清廉小课堂”“纪法小讲堂”186堂,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56次、旁听案件庭审2次,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触动灵魂、引起警醒。

延伸阵地,携手倡廉。向全区8所学校和6所医院选聘廉洁副校(院)长,切实当好廉政建设指导员、廉洁文化宣传员和廉洁从业监督员,推动廉洁文化阵地不断延伸。今年以来,在学校和医院开展廉洁教育40余次,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120份、撰写“廉洁从教格言”95条,发放“廉洁文化进家庭”倡议书700余份,推动家风和、政风清、社风淳。

“党的二十大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推动廉洁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从“参观”走向“参与”,将徐徐清风盈满全区每一个角落,让廉洁理念春风化雨、润心化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