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全面建成小康

时间:2020-05-31 07: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努力克服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强调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决心、合力攻坚克难,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勇前行。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现在,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脱贫攻坚监督抓到底、抓到位。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针对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查处问责。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紧紧围绕“六稳”、“六保”跟进监督保障落实。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纪检监察机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复工复产达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加强监督、以保促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解决好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兜住民生底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同推进。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强化统筹意识、统筹能力,把工作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到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严厉惩治又有利稳定,既合乎民意又鼓励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良好的精气神,依靠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创造性开展工作,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