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权威评论】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

时间:2022-07-14 09: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权威评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山东运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严查经济开发区腐败问题,提升查办案件效能;福建部署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强化职能部门协作配合,贯通运用财会监督、审计监督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约和监督权力作为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以党内监督带动促进其他监督,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监督之路。我们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已由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新征程上,要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其他监督才能发挥作用。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委(党组)要履行好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见人见事见细节,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做实做细专责监督。发挥合署办公优势,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工作协作联动机制,实现“四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

促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各类监督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体系。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积极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贯通协调,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资源和力量。各类监督各有各的定位和优势,关键是协调联动、优势互补。比如,发挥审计监督信息面广、专业性强的行业优势,通过专项审计更好发现问题线索,深挖彻查隐形变异腐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随手拍、一键举报,让嘚瑟在群众眼皮底下的腐败问题、特权现象无处藏身,等等。要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促进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有效转化运用,释放监督的整体效能。

在监督质效上发力,推动“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从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国家监察范围到逐步形成“四个全覆盖”格局,“有形覆盖”取得很大进展,关键要向“有效覆盖”转变,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把监督做深做实做出威慑力。要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冲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动辄则咎、红脸出汗,确保监督“长牙”、纪律“带电”。把监督融入治理之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促治,把查办案件、强化监督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推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使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兰琳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