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延伸基层监督触角 推动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2-07-14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基层监督力量相对薄弱,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又容易受到人情干扰......推进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有助于破解基层不能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为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加强统筹谋划,压紧压实责任,立足“三个推动”,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扎实推进协作区建设,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有机整合监督力量,推动“单打独斗”向“攥指成拳”转变。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人员少、力量弱、难以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问题,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的基础上,把3至5个乡镇(街道)设立为1个协作区。人员集中办公、统一管理,每周召开1次工作例会,开展案例“沙盘推演”,提升实战能力,确保问题早发现、快处理。协作区采取“县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纪委副书记或者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模式,既不打破原有工作体系,又有效整合监督力量,确保严的震慑常在、惩的后墙巩固。

有力破解监督难题,推动“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充分发挥协作区全过程、近距离监督优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粮食安全等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同时延伸监督触角,与“背包式”巡察相结合,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协作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0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比72.22%、17.78%。

有效提升监督实效,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依托《年轻干部培养“铁军英才”计划》,以配强一班人马、夯实一份保障、出台一个清单、完善一套机制、一同教育培养、一体从严监管等“六个一”为抓手,在协作区推广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等帮带模式,实现导师特长与学员需求无缝对接。组织协作区全员参加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大讲堂”,推动协作区干部快速成长为讲政治、善监督、会执纪的业务骨干。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113件,立案2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震慑效应充分彰显。

“协作区采取联合办案、交叉办案、集中办案等方式,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提级办理,着力破除人情案、面子案、关系案,既提升了办案质量,又提高了基层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能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协作区建设的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格。(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