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满招损 谦受益

时间:2021-03-22 09: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人病痛,大段只是傲。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傲则自高自是,不肯屈下人……‘傲’之反为‘谦’,‘谦’字便是对症之药。非但是外貌卑逊,须是中心恭敬,撙节退让,常见自己不是,真能虚己受人。”明代思想家王守仁曾这样教导其子王正宪,希望他戒除骄傲的病根,牢记“恭敬节制,守礼退让”,时常检讨自己的过失,做到谦虚、谦逊、谦让、谦卑。

“谦”体现在人品修养上,往往表现为含蓄内敛、低调谨慎,特别是在春风得意时不骄傲自满、狂妄自大。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得到任命提拔,正考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这个描述虽略带夸张,但正考父以自己的谦虚,深受宋国几代国君倚重。

谦,包含着人生智慧。一个人如果能时时处处保持谦虚,就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与支持,不但学问、事业有进步,而且在待人接物、处世为人等方面都会有进步。正所谓,“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易经》里讲:“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人道恶盈而好谦。”是说,天之道,对于那些已经到达极限者就会让它受到减损,让那些谦虚的人得到增益;地之道,对于过度满溢者会使其发生变化,让谦虚的人得到滋长;人世间的道理,也是厌恶骄傲自大者,喜欢谦虚谨慎之人。

满招损,谦受益。心生骄傲,自以为是,就会听不进他人的意见,陷入自我膨胀,导致失败。“器虚则受,实之不受,物之恒也。”史学家钱穆曾自述过一段童年往事:他自幼聪慧,喜欢读书,九岁时有人怂恿他背一段《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舌战群儒”,他背诵兼表演,赢得满堂彩,但父亲“唯唯不答一辞”。第二天,他和父亲经过一座桥,父亲问他:“识桥字否?”他回答知道。“以木字易马字为旁,识否?”他回答说是“骄”字。父亲问:“骄字何义,知否?”他又点头说知道。父亲再问:“汝昨夜有近此骄字否?”那一刻他“如闻震雷,俯首默不语”。之后,他戒骄戒躁、虚心学习,终成一代名家。

“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中共八大开幕词中的这段讲话,至今读来依然发人深省。从中共七大到八大的11年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提出虚心使人进步,目的就是要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胜利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党员干部应多从历史尤其是党史中汲取智慧,时时牢记“傲”的危害,事事保持“谦”的姿态,不断把谦虚内化为习惯养成,守之以让、守之以谦,虚怀若谷、静水流深。(刘文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