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监督

时间:2021-03-22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在2020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评议工作会议上,对我们乡镇指出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举措做到立行立改。”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在述职评议会上如是表态。

近年来,祁门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部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监督检查+日常提醒”,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

强化日常监督,做到监督“无死角”。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以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为切入点,聚焦“关键少数”,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各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并梳理分析发现的问题,督促驻在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推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2020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152次,提出意见建议89条,推动完善各项制度30余个。

抓实正反教育,拧紧纪律“安全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教育引导“关键少数”做到率先垂范,树牢理想信念。注重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加强本级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旁听庭审、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做到早打“预防针”、早敲“警示钟”。2020年以来,向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定期发送廉政提醒短信7批1600余条,并选取4家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访谈,通报典型案例4批8起,组织旁听庭审3批。

建立廉政档案,全面掌握“廉情表”。为全方位掌握“廉情”,推动“一把手”讲政治守规矩作表率,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除了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情况、组织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外,还包括任免情况、受处分情况、受到组织处理情况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等内容。同时,落实“专人、专机”管理,以电子、纸质两种形式建立廉政档案,还对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充实完善相关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牵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抓严抓实日常教育,督促‘一把手’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