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一份会议纪要里的“猫腻”

时间:2020-05-09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奇怪了,这份会议纪要的纸张怎么和别的不一样?”淮南市委巡察组成员在查看某学校的巡察资料时疑惑地说。

事情要从去年说起,根据淮南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学校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财务人员在查看财务支出等方面的材料时,发现某学校提供的资料中,每一笔大额支出凭证后都附有党总支的会议研究纪要,可是其中一笔支付给物业公司费用的凭证所附的会议纪要,纸张却和别的都不一样,直觉告诉他这个会议纪要有猫腻。

“小梁,你看看这个会议纪要,是不是有问题?”

“是呀,不仅纸张不一样,连签名的字迹也不一样。”学校的会议纪要都是校办公室进行整理,办公室主任签名,可是这一份会议纪要,办公室主任的签名却和别的都不一样。几名财务人员立即把这件事报告给了巡察组长。组长有着多年的巡察经验和敏感性,他知道,涉及大额支出中可能会有利益勾结,面对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刨根问底。

巡察组马上着手开始调查此事。

“这份会议纪要是你整理的吗?”巡察组首先找到了办公室主任。

“我整理的会议纪要我自己都有印象,这份肯定不是我整理的,这后面的签名也不是我签的。”校办公室主任回答。

于是,巡察组成员们在全校职工的字迹中摸排比对,最终将签名的人锁定为总务科科长。

“这份会议纪要的签名是你签的吧。”巡察组又与总务科科长进行了谈话。

“嗯……是的……当时陈校长让我伪造一份会议纪要,我就知道肯定要出事……”总务科长支支吾吾。

巡察组听到此消息,乘胜追击,让总务科长道出了实情。此签名就是总务科科长代签,这份会议纪要,确系造假!

经过一番调查,事情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学校与物业公司签订了合同,2015年6月,在物业没有按合同约定先交给学校租赁费的情况下,校长陈某却签字同意支付物业管理费16万元,由于总务科长提出大额支付需要集体研究,陈某便授意其伪造一份会议纪要,在陈某首先签字的情况下总务科长签了经办人。另外,比照合同,物业费支付对象应该是淮南市润X贸易公司,但却直接支付给了“淮南市万X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搜索网上公开的工商注册信息发现,这两个公司并没有关系。16万元的费用就这样在陈某的一手操作下,直接支付给了一个没有签订协议的公司,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此后,巡察组又在组长的带领下查出此学校利用阴阳合同造成物业逃避缴纳学校资产租赁费20万元等问题。在巡察强大的震慑下,涉事单位和个人将所涉及的违规款项全部上缴市财政账户,为国家挽回了损失36万元,相关涉事人员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巡察利剑高高举起,面对违规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敢于亮剑、惩恶扬善,真正达到“巡察一块,震慑一片、净化一方”的实际效果。(淮南市纪委监委 刘畅 杨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