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检身正己 坚守初心

时间:2019-08-30 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得意就容易忘形,得胜便容易骄傲。身处顺境,最可怕的是思想上解除武装,精神上开始懈怠。这就需要时常把思想“发条”紧一紧,把“心弦”绷一绷,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省的状态。

俗话说:脊背上的灰自己看不见。有的人习惯“严于律人、宽于待己”,对别人很苛刻,犯点小错误就记心上;对自己很宽松,总用“偶尔为之”“下不为例”开脱;喜欢“手电筒照人不照己”,即便发现自己的不足也是遮着掩着、藏着掖着,怕别人知道“丢自己的面子”,又不愿改正“驳自己的面子”。

不禁想到一则寓言:神创造了人之后,在每人脖子上挂了两只口袋,胸前的口袋用来装别人的缺点,背后的口袋则用来装自己的缺点。这启示我们,人总是习惯看到别人的不是,却容易忽视自己的不足。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时常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各种各样的“围猎”,如不注重自我改造,思想深处潜伏的“危险因子”就会不断滋长,久而久之思想防线就会失守,纪律底线就会被突破。只有及时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清理内心深处的“欲望空间”,纠偏正向、纠错正行,才能不断锤炼和完善自己。

进行自我革命,说起来不难,做起来不易,没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不行,没有坚持的韧劲也不行。毛泽东曾给作家萧军写过一封信,要他注意自己的一些毛病,让他“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方有出路,方能‘安心立命’”。很多问题因其顽固性、反复性而根深蒂固,改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必须“故意地强制地省察”,多杀几个“回马枪”,多淬几把“回炉火”,坚持“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

“世界千万人的失败,都是失败在做事不彻底,往往做到离成功尚差一步就终止不做了。”对党员干部而言,多用“手电筒”照一照自己,多拿“手术刀”刮一刮身上的毒素,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检身正己,才能坚守初心、行稳致远。(陈大昊 汪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