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巡察一线|一年报销10个轮胎,这是什么情况?

时间:2019-08-28 11: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来看,怎么这本账目里也有‘轮胎’?”“真的,这就怪了,我刚才在这本账目里也看到了‘轮胎’……”

去年3月,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卫计系统下辖二级机构李楼乡卫生院开展常规巡察时,账目里频繁出现的“轮胎”字眼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

“这里肯定有蹊跷!”凭着多年的巡察经验与敏锐的直觉,第二巡察组邹组长立即决定深挖细查,“我们把这账目梳理一下,看看到底报销了多少只‘轮胎’。”

十几张轮胎的报销单据复印件

“2015年1月20日更换轮胎2只……6月29日更换轮胎2只……7月4日更换轮胎2只……9月7日更换轮胎4只。”

经过仔细梳理,统计结果叫人瞠目结舌,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该卫生院的一辆救护车就更换了10只轮胎!

无独有偶,在统计报销“轮胎”的过程中,巡察人员发现该卫生院公务用车的燃油支出也颇为蹊跷。

账目显示,这些燃油支出既有加油卡充值,也有现金报销油票,并且部分油票时间跨度长,还存在跨年度进行报销的情况,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同一辆车竟然在一天之内加了2次油。

漏洞百出的财务支出账目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警觉,随即决定顺藤摸瓜,以账目为突破口,彻查可能隐藏的问题线索。这一查,果然又有了“重大发现”。

巡察组对账目细致梳理一一排查

账目显示,2012年至2014年期间,该乡卫生院发放的一类疫苗接种补助表中曾经出现过院长李某某的名字,但2015年后,李某某的名字突然从领取补助的账目上“消失”了。这凭空“消失”的名字让巡察人员警觉了起来。

为什么院长的名字会突然“消失”?

   他究竟有没有资格领取补助?

面对一连串疑问,巡察组 “恶补”了有关规定和相关专业知识,很快就有了发现。

疫苗接种补助是卫生部门对承担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任务的单位所发放的补助。依照有关规定,接种单位要根据接种任务完成数量、质量、及时性等情况,对接种人员给予适当补助。巡察组研究讨论,一致认为这其中很有可能隐藏违规发放领取疫苗接种补助的问题。

摸清了关键所在,巡察组通过谈话了解和查阅相关资料,证实了李某某不具备一类疫苗接种资质,也未从事过一类疫苗接种相关工作,不能领取一类疫苗接种补助。而几名从事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也表示,李某某的名字从补助表上消失之后的几年,他们领到手的补助并没有账目里显示的那么多。

步步推进,剥茧抽丝,相关问题已然浮出水面,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和相关证据逐一归纳梳理,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置,经过调查,李某某的违纪违法事实终于真相大白。

原来,2012年至2014年期间,李某某曾利用职务之便违规领取疫苗接种补助。2015年,在上级主管部门明令禁止其继续领取的情况下,另辟蹊径,安排报账员张某虚报实际接种人员的疫苗补助费套取疫苗补助,并将其中3万多元占为己有。而更换的10条轮胎,则是李某某为解决卫生院一些不好报销的支出,安排张某等人借修车之机,让汽修厂以更换轮胎的名义多开发票冲抵账目。此外,还查实了李某某长期私车公养,用单位加油卡给其个人车辆进行加油等违纪事实。

2019年4月,李某某受到开除党籍、撤职处分,卫生院工作人员张某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当拿到处分决定书时,李某某悔不当初,“作为基层卫生院的一员,没有想着悬壶济世,反倒想着如何把公款装进自己的‘口袋’,真是千不该万不该……”。精心掩饰多年的账目把戏,在巡察组的“显微镜”之下,一一现了原形,正应了那句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蚌埠市纪委监委 窦凯 李苏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