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倡廉有形 润物无声

时间:2021-12-27 15: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冬日,天气渐寒,但在广德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报告厅内,却是另一番“暖意融融”的景象,一堂为交通执法干部量身定制的廉政党课正在进行中……

“站在某个时间节点,当三省其身,扪心自问过往和未来是否值得,在座的各位都要做讲规矩守纪律的交通人。愿各位回首往事,初心依旧;展望未来,壮志不改!”

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严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广大交通执法干部带来了一堂题为《做讲规矩守纪律的交通人》廉政党课,氛围热烈的互动再次激发了学员们的热情,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这是市纪委监委“清风桐汭”宣讲团自今年年初成立以来开展的又一场廉政主题宣讲,也是该市打造“廉”字品牌、有力传播“廉政好声音”的生动缩影。

分类施教,让“廉”文化深入人心

“身为一名中青年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市教体局人事科科长张长春在听完一堂“特殊”的廉政党课后,发自肺腑地感慨道。

这堂廉政教育课的主讲人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宋晓丹。课堂上,主讲人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围绕党史中的监督史,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教育广大青年干部要自觉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成为讲纪律、有担当、践初心的新时代干部,授课内容引发在场所有学员的强烈共鸣。

培树“崇廉尚廉”的良好风气,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特点,精心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党课,以达到因材施教、增强宣讲精准度的目的,是市纪委监委突出重点、分类施教的生动实践。

“我们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宣讲中央和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解读热点问题,向党员干部阐释党纪法规,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就是我们宣讲的根本目的所在。”市纪委常委蒋辉敏表示,“在课程设置上,我们注重理论与案例的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而达到警示教育目的,使党员干部在听课过程中有所思、有所悟、受触动,从而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筑起廉洁防线。”

今年以来,“清风桐汭”宣讲团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开展廉政主题宣讲共计5场次,受众达千余人。

创新形式,让“廉”文化沁润心田

“相信在座的各位党员对入党誓词不会陌生,但是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有过数次修改,请问是否有同志知道其中有哪两个字从未改变?”

在开放式党校现场,市供电局的青年党员们围坐在草地上,聆听“清风桐汭”宣讲团成员马蓓蓓带来的党史教育课。

“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而且互动式教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将自己‘摆进去’。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在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现场的一名学员深有感触地说道。

无形的清廉文化,需要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折射传播。将廉政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将“传统宣讲”变为“互动教学”,是“清风桐汭”宣讲团创新宣讲模式,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有益探索。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保留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尝试“传统+互动”“课堂+现场”“专场+巡回”的宣讲新方式,精心打造“讲好一堂课、参观一基地、讲好廉故事”的宣讲“套餐”,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机关、学校、村(社区)、企业等地开展廉政主题宣讲,满足不同受众群的不同需求;充分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式课堂教学,达到更加深刻的警示效果;开设“清风桐汭”小讲堂与“巡回课堂”,鼓励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讲述廉洁故事。同时,紧扣重点工作开展巡回宣讲,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常态化宣讲,以达到宣讲全覆盖、理论润人心的良好社会效果。

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广泛开展多形式多种类全覆盖的宣讲,不仅让清廉文化厚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间,也让广德这座充满文化气息的桐汭古城处处散发出清廉文化的魅力,从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风气。截至目前,“清风桐汭”宣讲团共有讲师 7名,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余场(次)。(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