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建立警示教育资料库 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12-17 10: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为综合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建立警示教育资料库,为推深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奠定坚实基础。

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应分级建立以忏悔视频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库”和以忏悔书、“三封书信”、案件通报等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文字资料库”。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对2014年以来拍摄留存的90余名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忏悔视频、忏悔书等进行收集、梳理并完成目录搭建。

“我们以‘被调查人职级、涉案类别’为单位,以‘被调查人基本情况、案件基本情况’为基础,按‘菜单式’档案建立资料收集目录,对案件办理各阶段形成的文字、图片、音视频、数据等档案材料进行规范收集和管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司道海介绍。

为规范警示教育资料库资料留存、使用等工作,市纪委监委统筹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同步开展资料库建设工作,力争建成“全市统一、上下贯通、资源共享、安全便捷”的警示教育资料库。

“认真阅读6名乡镇党委书记的忏悔,我深受触动,这里面既有涉案人员的沉痛忏悔,又有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我要从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日前,在全市新任乡镇党委书记集中培训班上,一名参训学员在阅读市纪委监委编印的《忏悔与警醒》后感慨道。

为使用好警示教育资料库,该市充分利用忏悔视频、庭审视频等制作警示教育片,利用忏悔书、“三封书信”等汇编《忏悔录》《典型案例选编》,作为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的重要资料、同级党校(行政学院)警示教育课程内容、党风廉政教育场馆的核心素材、纪法宣讲时的鲜活案例,努力实现查办一个案件、警示教育一片,不断强化警示震慑,放大惩戒效果。今年以来,全市共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19部,编印忏悔录等警示教育读本22本,组织开展庭审旁听50余场。

“建好用好‘两个资料库’,既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现实需要,也是开展同级同类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详实素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警示教育资料库靶向施教、精准施策,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感染力和穿透力,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纪法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