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17 09: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大爷,今年的政策性收入都到账了吗??”

“大婶,您的身体可还好?村医近期有没有上门给你测量体温血压、检查身体了啊?”

......

这是近日东至县洋湖镇纪委进村入户,对脱贫户、监测户有关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的情景。

进入11月份以来,东至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前工作节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各乡镇纪委采取入户调研了解、电话抽查问询等方式,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中,各乡镇纪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教育、医疗、就业、环境卫生等方面情况,全面排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抽查核实部分脱贫户、低保户、监测户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坚决防止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情况发生,并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到疏通难点、消除痛点、打通堵点。

“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不但解决了少数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更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内生活力,有力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在洋湖落到实处,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洋湖镇纪委书记丁鹏林说道。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近日制发《关于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通知》,督促各乡镇纪委积极协助所在乡镇党委,以监督责任促进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知》要求,各乡镇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托“镇纪委+村务监督委会+村级纪检委员”形成监督网,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细微之处,并通过“互联网+监督”模式,充分运用“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畅通举报渠道。以洋湖镇为例,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督查7次,督促镇政府民政、社保、城建、组织等相关部门更新平台内容1000余条,以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尤其是各乡镇纪委,应当更多关注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以监督责任的履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为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东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