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监督“不打烊” 护航换届选举

时间:2021-12-17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次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确很严,从候选人的推荐考察到审核确定,从参会人数统计到选举投票,一环紧扣一环。不仅纪律严格,程序上也更严格了!”提起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县历阳镇华阳社区一位居民称赞道。

自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和县纪委监委立足主业主责,主动参与,将监督检查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纪依规进行。

严把廉政审查,提高监督质效。按照村(社区)换届联审内容和联审程序,对推荐候选人预备人选严格廉政审查程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对1446人次进行了党风廉政情况审查。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办资格联审小组会议,听取县委组织部、县法院、县公安局等17家单位联审情况,织密入选人员关口网,抬高入选资格门槛。

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线索渠道。坚持监督关口前移,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明确违反换届纪律的具体情形,组织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两委” 班子成员、参与竞职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强化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安排专人值守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检举控告,做到有访必接、有报必查,形成监督合力,多触角收集村(社区)“两委”换届相关问题线索。

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问责。县纪委监委选派8人加入县村(社区)“两委”换届督导组,对全县9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前期考察、资格审查等环节开展全程监督,确保各村(社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操作,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同时,县纪委监委密切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建立联合监督、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形成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责任不落实、领导指导不力、处置不当引发群众事件或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

“县纪委监委将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持续发力,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程跟进,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以最严明的纪律、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狠抓换届风气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