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繁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1-12-15 10:0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建设人民城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具体实践,事关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事关全区现代化建设大局,请你局按照区纪委监委制定的《保障人民城市建设的监督清单》要求,细化实化涉及你局有关工作的任务、措施、责任和完成时限清单。”这是繁昌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驻在单位开展政治监督时说的一番话。

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积极探索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升监督质效。

紧盯重点难点痛点领域。紧盯区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14项总体安排和102项举措分工,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长江禁捕退捕、生态环境保护、灾后重建“四启动一建设”、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等监督工作,动态编印《政治监督工作清单》。2020年,制定7大类9项具体监督重点,2021年扩大到10大类21项。

上下联动协同监督。贯通运用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建立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级纪委共同参与的“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将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紧密结合。月初,党风政风监室根据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结合区委、区政府当前工作重点,向有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镇级纪委印发月度政治监督工作提示单。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对照被监督单位职能责任,抓住时间节点、权力行使、责任落实等关键环节,着力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及时向区纪委监委报送监督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做实日常监督。

开展集中“打包”督查。指导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由委班子成员带队,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对重点单位、重点监督事项开展“打包”集中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由各派驻纪检监组和镇级纪委持续跟进,全程、精准监督,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