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台:扎实开展“交叉互查” 推动作风建设行稳致远

时间:2021-12-14 08: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越是在基层工作,越会陷入‘熟人圈’的局限,交叉互查可以避免人情干扰,有效提高监督质效,希望各位同志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务必要查深查透,找出问题。”凤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在第四季度“三查三问”作风建设交叉互查部署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凤台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贯穿于日常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融合,通过周密谋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落实整改、严肃执纪问责扎实推动年度“三查三问”作风建设交叉互查工作圆满完成。

周密部署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县纪委监委精心制定《关于开展“三查三问”作风建设督查的工作方案》,抽调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纪检协作区、乡镇纪委、县直相关单位精干力量10余人,组成3个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每组明确专职联络员。督查工作开展前,召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碰头会,明确督查重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确保督查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交叉互查工作已覆盖全县16个乡镇、经济开发区、49家县直单位及其二级机构。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质效。“交叉互查”坚持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重点选择与群众联系密切的窗口单位和社会关注的政府部门开展作风建设暗访督查。着重查阅近几年三公经费台账、原始凭证等相关资料,深入挖掘隐形“四风”问题。督查过程中,各专项监督检查小组逐单位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填写统一制式日常监督检查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次一梳理,一日一汇总,一件一督促。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督查发现问题187个,现场指出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3个,通过下发《党风政风监督函》的形式督促整改问题154个,截至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

做好有效融合,加强政治监督。县纪委监委将“四风”“八项规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纪律”作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同时结合当前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先后将巡视巡察整改、违规占用耕地建房、长江禁捕、生态环境保护、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吃公函等上级决策部署纳入到专项监督范畴,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严肃执纪问责,强化震慑效应。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纪律、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对于督查中发现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彻底、履行职责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坚决纠正麻痹大意、松劲懈怠、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强化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围绕“三查三问”督查工作印发《督查通报》4期,下发《党风政风监督函》36份,处理党员干部35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12人。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变化而‘隐形变异’,作风建设形式依旧严峻,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交叉互查作为提升监督质效的有利契机,切实推动干部作风转变,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确保全县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