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赶考”姿态答好换届“答卷”

时间:2021-12-03 11: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千秋基业,干部为要,人才为先。今年是换届之年,换届工作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贯彻落实,事关地方政治生态的优化循环,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各地换届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跑要风、说情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迎来易发高发期,如何答好换届“答卷”也随之成为每个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题。为此,纪检监察机关须坚持关口前移,下好“先手棋”,织密“防护网”,抓早抓细抓严换届纪律,以“赶考”姿态答好换届“答卷”。

从紧教育,筑牢思想“压舱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然而,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存在,特别是在换届中出现少数部门和基层组织显露政治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深层次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选人用人中发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屡禁不绝。换届风气监督如抓得不紧、不到位,就难免会出现问题,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等典型案件都是前车之鉴。可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常敲敬畏“警示钟”,筑牢思想“压舱石”,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抵御不良风气的思想“免疫力”,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从实监督,树立纪律“风向标”。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对换届选举工作来说,确保选人用人的公开公正透明,监督是必不可少的“防腐剂”“净化机”。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各地通报的案例来看,“以赠送礼品礼金、违规宴请等方式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弄虚作假、勾结黑恶势力”等违反换届纪律、扰乱换届秩序的问题仍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换届工作的公平公正,也滋生了歪风邪气。因此,护航换届风气,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探照灯”作用,除了依靠自上而下的权力监督,也要发挥好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树立纪律“风向标”,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从严问责,护航换届“净生态”。“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查处是最有力的整治,曝光是最有效的震慑。近年来,在换届选举中出现的歪风邪气,不仅让严肃的换届选举蒙羞含耻,更是搅乱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事实与经验表明,良好的换届风气必须靠铁的换届纪律来保驾护航,对换届中的不正之风,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扬起执纪“鞭子”,高擎问责“利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将严的纪律、严的要求、严的责任传导到“末端”,形成露头就打、拦头刹风的高压态势。只有以钢的纪律、铁的手腕,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病菌”全部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保证党的肌体血液清新、正气永存,让基层换届真正换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选对人、用好人关乎党的事业接续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维护换届纪律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紧严肃有序的纪律“牢笼”,方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合格的答卷。(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跃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