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靶向施策 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11-08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您好!请问您的帮扶联系干部是哪位?今年收入情况怎么样?最近有没有什么困难?”“你单位有没有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这是砀山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工作缩影。

今年以来,砀山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持续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制发《砀山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清单细则》,明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5个方面49条监督内容。压紧压实全县各单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治责任,督促扎实做好过渡期内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精准帮扶等全链条监管机制。

精准靶向施策,提升监督质效。梳理编制村级18项35条“小微权力清单”,绘制35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高效建成“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自平台运行以来,上传发布各类村级业务信息2.7万余条,浏览数84万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效能。选取葛集镇高寨村、赵屯镇蒋庄村、砀城镇李屯村等三个村作为试点对象,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对试点村“两委”成员实行“一人一档”,建立廉政档案22个,充实个人材料132份;为试点村设立举报信箱3个,并在试点村公布县纪委监委举报方式;组织三个试点村61名村组干部到县廉政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

整合监督力量,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按照“纪检监察室+镇(园区)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模式成立综合监督组,进一步健全完善派驻镇(园区)纪检监察工作室和镇(园区)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贯通联动,通过采取联合监督、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等方式,对重点事项实行靠前监督,持续强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办理力度,不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见效。

聚焦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问责。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四个聚焦”跟进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尤其对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村官贪腐、小官大贪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力量严肃查办。2021年以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1起,处理55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将持续强化对‘四个不摘’政策的监督,开展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专项监督,精准监督,靶向施策,着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