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旁听庭审全过程 纪法衔接促融合

时间:2021-11-07 07: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一失足成千古恨,我为什么要拿别人的钱,我真的很后悔,认罪认罚,认真悔改,再做社会有用之人……”庭审上,周某声泪俱下地反思自己,深刻忏悔。

为进一步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近日,宿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出机构全体党员干部,以视频形式旁听原处级干部周某涉嫌受贿罪一案。

庭审中,公诉机关向法庭提供了被告人周某受贿犯罪的大量证据,再现一名国家公职人员逐渐放松思想约束、纪法约束,多次索取、非法收受他人钱款,在承揽工程、工程款拨付、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从中收取好处费,最终滑向犯罪深渊的全过程。控辩双方对相关证据举证、质证,就本案有关事实的认定和法律适用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周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且认罪认罚。公开审理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是给党员干部上的最直接的一堂警示教育课。“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审判长铿锵有力的语言,不仅仅是对当事人当头棒喝,也是炸在旁听者心头的一声响雷。

“通过旁听案件庭审活动,加深了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知识的理解,特别是对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如何有效收集、固定证据以及防控被调查人翻供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直接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严格执纪执法程序,注重细节,程序与事实并重,避免瑕疵,按照庭审标准调查取证,使所办案件能经受住历史检验。”宿州市纪委监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宿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多次“零距离”旁听庭审,通过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把庭审现场变成业务培训的实战课堂,“以案释法、以听促学”,以看得见、摸得着,直观生动面对面的“现场教学”方式学习,不但加大了纪检监察干部对审判、公诉、律师辩护等工作的深入了解,拓宽了办案思路,更为今后严格按照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调查取证提供了借鉴和指导。(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