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含山:强化专项监督 助力文物保护

时间:2021-10-29 11: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遗址展厅内游客如织、研学基地活动有序开展……暑假期间,地处含山县铜闸镇的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旅游热度持续攀升。

“文物保护主体、属地责任是否落实?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是否规范?……”日前,含山县纪委监委成立文物联合督查组,对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文物保护情况进行督查。

这是含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专项监督助力文物保护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含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将文物保护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推进文物保护专项监督工作。

含山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督职责,切实推进监督检查走深走实。为进一步充实监督力量,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党风政风监督室、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抽调县文旅体局、文物保护中心业务骨干,组建专项督查组,打造“室组地”联动的监督格局。截至目前,共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8批次。

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交流、查阅资料、集中座谈等方式,对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县博物馆等56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及管理权限所在的相关职能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梳理出文物管护中存在的“上下同管”格局尚未形成、日常监管不够到位等问题,建立专门台账,跟进整改落实,确保关于历史文物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分片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推动解决共性问题5个。

“历史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下一步,含山县纪委监委将聚焦反馈问题整改,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专项监督长效机制,为文物保护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