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多措并举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时间:2021-10-29 10: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周某拉票贿选案警示我们,就是用一包香烟、一顿饭进行拉票,都是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都要受到严肃处理。”这是铜陵市枞阳县纪委监委正风宣讲团下沉重点村开展宣讲时的一幕。

自枞阳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枞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紧盯关键环节开展精准监督,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强化宣传引导。在印发《枞阳县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宣传册》的同时,依托枞阳纪检监察网、廉洁枞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枞阳县纪委监委组建的正风宣讲团,选取近年来查处的4起违反村级换届选举纪律典型案例,下沉重点村(社区),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要从身边案例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分析村级换届选举时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督促乡镇纪委对相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候选人依法依章、公平有序参选。

监督前移严把审核关口。在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的基础上,注重用好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一线监督力量,收集民情民意,筛查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审批、分办、调查,快查快结、精准处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建立健全换届人选资格联动审查机制,对照“十不选”情形做细做实换届候选人任职条件审核工作,坚决防止“带病参选”。 截至目前,已对1274名村级换届意向人选进行审核把关,提出不同意推荐人选6人。      

强化监督检查。枞阳县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聚焦人选推荐、资格审查、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214个村(社区),对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情况开展巡回督导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强化与组织、民政、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相互联动、快速高效的查处机制,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违规吃请等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紧盯换届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严格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的同时,督促领导干部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村级换届风清弊绝。”枞阳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