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零距离”观摩庭审 淬炼纪法“内功”

时间:2021-10-19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通过旁听庭审,我对证据收集和法律适用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尤其是对职务犯罪证据收集的特殊性和法律适用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在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审查调查能力。”这种从“幕后”调查取证到“台前”观摩庭审的对比,让参加旁听的泾县纪检监察干部们受到深深地震撼。

近日,在一起留置案件开庭之际,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身临其境地旁听控、辩、审三方对被告人主要犯罪事实举证、质证和认证,以案释法、以听促学。审查调查人员结合旁听所了解的证据合法性要件、法庭采信基本规则等,对案件调查阶段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开展“回头看”,审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等环节是否符合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切实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

把学习课堂搬到庭审现场已经成为县纪委监委常设常新的“法治公开课”。“观摩庭审既是业务学习,又是警示教育。将近2小时的庭审现场,气氛严肃庄重,审判震撼心灵。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旁听庭审不仅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又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我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升‘纪法’本领。”旁听结束后,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程俊马深有感触地说道。

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干部应致力于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成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专家”。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重要法宝,常态化开展《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法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办案开展“实战练兵”,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摩庭审,淬炼纪法“内功”,不断增强依纪依法履职本领。

“我们对于自办案件,都会及时组织审查调查人员到庭审现场参加旁听,旨在帮助审查调查人员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加固‘底板’、补齐‘短板’,切实提升办案能力,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