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嵌入式”轮驻监督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时间:2021-10-13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黄山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改革部署,不仅深入推进派驻机构的设置、人员力量的配备,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落实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制度,全力“搭架子”,实现派驻机构“有形覆盖”;同时在“有效覆盖”上下功夫,注重“填内容”,通过以创新“嵌入式”轮驻监督为抓手,破解监督难题,提升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前哨”“探头”作用。

“‘嵌入式’轮驻监督进一步拉近派驻监督与监督对象距离,让监督更全面更深入,既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践的创新之举,也是贯彻落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监督的重要举措。”市纪委监委研究室负责同志表示。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始终注重对派驻机构的工作指导,建立委班子成员联系领导和监督检查部门对口指导工作机制,研究出台《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轮驻监督的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为派驻机构开展轮驻监督提供贴身指导,指明监督的重点、步骤与方式,推动派驻机构精准从严履行监督职责。

“集中兵力”靶向发力。轮驻监督有利于克服派驻机构监督对象多、人员力量少的弱项,把精干力量集中起来,实现“一对一”把脉、“肩并肩”开方、“点对点”纠治,能够更精准发现问题、更深入找准症结、更有效督促整改。“我们在驻点监督时不发布公告、不召开动员会议、不听取专题汇报、不影响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直接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改。”市监委委员、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董群介绍说。今年7月,该组对安徽广播电视大学黄山市分校开展驻点监督,通过查看会议资料、工作台账、财务凭证、谈心谈话等方式,对该单位进行“精准画像”,发现该单位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问题4个,并全部督促完成整改。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集中力量查实某机动车辆检测公司涉嫌违规问题线索,对承办部门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该单位对违规企业作出全市首例对生态环境检测方的行政处罚,推动生态环保责任落到实处。

创新动作提升效果。派驻机构在按照《工作指引》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也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轮驻监督的实际效果。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开展轮驻监督前,认真梳理日常监督、年度考核、巡视巡察等方面发现问题,以政治监督为主线制定“四聚焦”监督指标体系,增强监督针对性。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驻在单位二级机构较多、权力较为集中的特点,将二级机构作为轮驻监督重点,督促局党组加强对二级机构财务监管,有效降低廉政风险。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在轮驻监督中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开展走访调研,掌握最鲜活的第一手情况,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为民为企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强化协同贯通合力。派驻机构注重将轮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重要途径,促进各方面监督力量协同协作。驻市自规局纪检监察组在今年对市林业局、市人防办的轮驻监督中,将被监督单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发现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驻市委宣传部、驻市财政局等纪检监察组根据市委巡察计划,统筹安排轮驻监督对象,做好对落实巡察整改的跟进监督。

紧盯不放巩固成果。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督促被监督单位把问题解决好、漏洞堵塞住、制度立起来、管理严起来,是开展轮驻监督的最终目标。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采取“清单化”方式,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建立政治监督“一事一清单”、轮驻监督发现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清单,对账管理、依账销号。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向被监督单位发放驻点监察建议书,对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工作开展跟踪回访,督促有关地方和单位将退捕渔民生活、就业、养老保险参保政策落实到位。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针对轮驻监督发现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职能划转后业务衔接不顺畅等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围绕平台资源整合、清理完善招投标制度规则、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召开5次联系会议,今年上半年黄山市公共资源平台系统评价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在巩固拓展‘嵌入式’轮驻监督做法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机制,持续创新举措,推动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市纪委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