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五年亮点工作】淮南:激浊扬清勇担当 奋进谱写新篇章

时间:2021-10-11 11: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激浊扬清,奋楫笃行。淮南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攻坚克难,忠诚担当尽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大决策部署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谈到。

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顾桥煤矿采煤沉陷区的重要指示作为必须办实办好的政治要件,协助市委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和县区持续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努力打造具有淮南特色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模式。制定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监督工作方案》。对“大棚房”、违建别墅、文物保护、禁捕退捕、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

协助市委出台《市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细则(试行)》,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312人次,指出问题1249个,完成整改1246个。协助市委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政治生态调研,查摆“七个有之”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三查三问”,共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员干部1361人,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党员干部33人。完成对4543名拟提拔、表彰、出国(境)等干部的征求意见回复工作,对其中119名干部提出不宜或暂缓意见。

“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必须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下沉“疫”线,组织专班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7个,处理党员干部66人;围绕抓“六稳”促“六保”、民生保障、夯实执政基础等12个方面重点任务,开展督查18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4个,处理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体推进“三不”,正风肃纪重拳反腐

过去五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压实贯通“两个责任”,坚决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形成强大震慑,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共接收检举控告类信访15985件(次);立案6908件(含县处级干部127人);结案70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69人(含县处级干部119人);移送司法机关123人,挽回经济损失1.1亿元。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追缴易地建设费近1.4亿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24人,政策感召力不断增强。

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转变工作理念思路,加强机制制度建设,纪检监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38万人次,第一种形态占比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第一种形态占比75.7%,抓早抓小抓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格局逐步形成。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累计对424名受过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了暖心回访;去年以来,对366名受过处理拟提拔重用的党员干部出具不影响使用的纪检监察意见。

大力涵养不想腐的风气。坚持教育和预防在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协助市委开展“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629个,编印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28本,开展专项整治61项,整治问题714个,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持续放大。

坚持问题导向,擦亮巡视巡察“利剑”

“巡察对象1917个(含1098个村、社区),其中市本级183个(含30个村、社区);对11个乡镇开展提级巡察并实行‘双反馈’,对环保、人防等系统59家单位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对全市211家党组织和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十届市委巡察反馈的3766个问题,到期整改完成率98.98%。”这是高质量完成市、县区巡察全覆盖任务,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持续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将巡视反馈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协助市委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十届省委巡视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市纪委牵头的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全部完成,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巡视组移交的8批202件(次)信访举报件,已办结201件(次);十届省委巡视移交的948件信访件,已办结947件。

创新开展蹲点指导巡察工作,出台“一流程两手册三清单”细化指导任务。组建5个蹲点指导组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蹲点跟进各县区党委换届后的首轮巡察工作,累计提出意见建议500余条,推动各县区委进一步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方面发现的问题占比40%以上;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首轮巡察发现问题及线索数量同比增加50%以上;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修订完善制度24项;进一步坚持为民服务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5件。运用“12345”群众工作法,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进一步彰显。

坚持深化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不断破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近年来我们探索建立了派驻(出)协作区机制,积极构建了‘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五年来,全市坚持一体落实“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圆满完成市、县(区)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共划转编制105名,转隶66人,选调8人;增设监督执纪部门24个,工作力量进一步向主责主业集聚。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建立完善下级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向上级纪委监委述职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县区纪委政治生态调研,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为县区纪委班子换届奠定基础。

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村(社区)廉情信息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整合设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21个,协作区实现有形有神覆盖。全市90个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全部建立,任命监察专员114人、监察员181人;全市829个行政村、266个社区党组织均设立纪检委员,聘请村(社区)廉情信息员1086人,监督触角不断丰富。

持续推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出台《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将49家纪检组整合为23个派驻机构、4个派出机构。2020年,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处置问题线索159件,立案53件,党纪政务处分61人,派驻(出)机构工作成效明显提升。

坚持执纪为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户籍问题解决了,我也可以进行退役军人事务登记了,孩子的上学问题也解决了。感谢市纪委监委同志的热心帮助。”家住田家庵区万达社区的高先生向前来回访的督查组说道。日前,困扰望北社区、万达广场社区2年之久的4900户近7000名居民“落户难”问题在“三个一百”活动督查组的协调下终于得以解决。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市委“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取得预期成效,淮南市纪委监委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和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三个一百”专项活动,即走访一百家企业、暗访一百家窗口单位、督查一百个小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突破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截止目前,累计走访企业111家、暗访窗口214个、督查小区153个,已发函50份,反馈问题608个,办结571个,有力助推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和营商环境优化。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515个、处理758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党员干部201人、追责问责178人。跟进监督“难办证”专项治理,做到“四个清零”,专项治理工作全省领先。坚持分类施策,持续跟进监督“难安置”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等4个领域查摆并整改问题86个,查处问题33个,处理42人。紧盯工程建设、医疗、教育、食药等重点领域,查处问题1587个,处理2004人,党纪政务处分1442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