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零容忍守护耕地保护“红线” 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时间:2021-10-09 10: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镇对卫片图斑整改工作执行不力,希望你们能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进度,全力推进土地卫片违法图斑整改工作,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完成整改任务......”这是凤阳县纪委监委在乱占耕地整治和卫片图斑整改专项监督中,对刘府镇相关负责人约谈的部分内容。

自开展乱占耕地整治和卫片图斑整改工作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通过调度约谈、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园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压实整改责任。县纪委监委把乱占耕地整治和卫片图斑整改纳入监督重点工作,联合县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园区)切实履行土地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对照一般警示内容,根据违法占地类型和实际用途,逐个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主体和时限,对整改不力、卫片执法中有违纪违法行为或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

强化日常监管。督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日常执法监管,树立“严起来”的工作导向,将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作为衡量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同时加大违法行为查处整治力度,对违法占用耕地、违法开采、人造景观、“大棚房”等各类违法用地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瞒案不报、有报不理、有案不查的,要倒查责任,追责问责。

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制度建设巩固治理成果,对风险点多、问题突出的地区或单位,有针对性地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同时建立乡、村、地块三级田长耕地保护机制,对辖区内耕地保护和执法监管成效突出,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田长及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考核不合格的田长予以通报批评。

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16轮次,督促下发乱占耕地整治和卫片图斑整改交办单42份,约谈责任单位1个,督促相关部门处理违法占地责任人13名。

“下一步,我们将不定期开展下沉实地监督检查,把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作为重要手段,以监督实效守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对乱占耕地整治和卫片图斑整改工作中出现的责任‘挂空档’、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的情形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为卫片执法违法图斑拆除复耕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