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砥砺奋进路 江淮谱新篇•五年亮点工作】 安庆:在履职尽责中彰显政治担当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1-10-09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5850人次,办结群众信访举报11000余件,公开接访、带案下访解决问题148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3699人次,“暖心回访”671人……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件,是五年来安庆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诠释。过去的五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知责担责服务大局,倾心倾力维护民生,坚定坚决正风反腐,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美好安庆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砥砺初心显本色,不辱使命勇担当。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有6个集体、18人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或嘉奖,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信访办理、扫黑除恶等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一以贯之,切实践行“两个维护”

2020年5月,安庆市紧盯“关键少数”与重点领域,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市委书记与市委常委、县(市、区)委书记,市长与市政府党组成员、县(市、区)长,一一开展谈话,6名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先后与问题多发的11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话,累计点出问题123个,当年8月底前全部落实清单整改。通过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上“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在工作上攻坚克难更加主动、在作风上正风肃纪反腐更加坚决。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走深走实,牵头开展“三个以案”“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等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聚焦“国之大者”靶向监督。推动中央巡视安徽对照检视的34个问题144项整改任务基本完成、省委巡视安庆市县两级党委反馈的390个问题完成整改386个,督促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江豚自然保护区“瘦身”、违建别墅等突出问题整改见效。

——督促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紧盯防疫措施落实、医疗物资生产调配、稳定市场供应等,整合力量,开展专项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及时调查、处置、通报,压紧压实防疫责任。

综合施策,一体推进“三不”

市卫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储艳云,市供销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方德祥,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王富智等多名“一把手”先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肃纪反腐,驰而不息。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整治了卫健、人防等多个领域腐败顽疾,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个个典型案件的背后,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态度。推进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巡察移交线索处置等专项行动,共立案审查调查694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50人;采取“两规”、留置措施201人,移送检察机关188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1人。

——“惩戒”不是目的,“救治”才是关键。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常态化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以案促改,持续扩大警示震慑效应。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地区和单位补齐监管漏洞,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

——注重固本培元,厚植廉洁文化。挖掘本土资源,打造出以桐城“六尺巷”文化、岳西王步文故居红色文化、潜山官庄余氏家训孝廉文化等廉政宣传特色品牌。积极参加两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活动,34件作品入选。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文艺表演与廉政文化完美融合,让全市6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欣赏节目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精选案例,编印《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忏悔录》,拍摄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底线失守的代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渠道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下沉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桐城市范岗镇花园村道路通车多年无照明灯。”9月8日,该镇纪委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收到投诉事项,迅速转办至相关职能部门核查,了解到村委会已积极申报亮化工程项目,待项目审批后将逐步推进,当天中午便在平台对该事项予以答复。目前,“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已在全市推广运行,为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提供了投诉的便捷渠道,已形成颇具安庆特色的“小微权力”监督模式。

人民就是江山。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哪里,整治行动就延伸到哪里。过年的五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大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五年来,查处“三资”管理、惠农资金、危房改造、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20件。推动市区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追回医保基金近1.5亿元,8万多套房屋“难办证”问题完成整改。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紧盯“老问题”“新动向”,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问题,市县联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0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9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3人。

——跟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既督又战,扎实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和信访件“三清三度”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围绕“四个不摘”等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建立监督联动机制,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利剑高悬,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组来了,问题解决了,社会风气都变好了。”这句群众朴实的评价,是深化政治巡察,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真实写照。

——有形有效实现巡察全覆盖。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市县两级如期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聚焦医疗卫生、国有企业、法院、人防、公安、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对37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组织实施提级交叉巡察;对市住建局开展机动式巡察。市县两级党委累计巡察党组织2557个,发现问题45244个,移交问题线索2026件。

——突出“改”的实效和“治”的效能。整改不到位,是对人民群众的不负责。创新建立“四督促一压实”和“四类整改”机制,开展十一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目前,全市整改到期问题42336个、整改率98.07%,办结移交问题线索1789件,追责问责10124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2人,移送检察机关54人,在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24个,推动建章立制285项,助推解决出行难、村务管理不规范等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巡察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